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新闻中心>> 正文

中国媒体团访西班牙华校

2015-05-20 14:21:45|来源:中国侨网|字号:

摘要:近日,由中国文化部牵头的中央媒体访西代表团应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来到马德里采访。

(欧洲《华人街》)

(欧洲《华人街》)

  据欧洲《华人街》报道,近日,由中国文化部牵头的中央媒体访西代表团应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来到马德里采访。应中心罗君主任的邀请西班牙新东方文化学院的三位代表作为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的教学方,接受来自中国北京的六家媒体代表的采访。

  采访的主题围绕关于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新东方文化学院张忠民院长首先从对外汉语教学角度,介绍了西班牙人学习汉语以及在汉语教学中所了解到的西班牙人对中国文化了解与认识情况。马若兰副院长从一个西班牙人的角度,跟中国媒体代表团成员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亲身感受。马若兰副院长说,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开办,为西班牙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能增进对中国的感情,并在此基础上喜欢上中国文化。她曾在上海生活和学习的八年时光,深刻体会到文化能改变人生,改变一个人的眼光。她自从上海回到马德里后,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继续从事与中国文化相关的工作,尤其通过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让更多的西班牙人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化,并越来越想了解中国文化,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采访中,最受代表团成员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关于西班牙人的“中国观”这个问题。马若兰认为,事实上,西班牙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是很少很浅薄的,最直观的就是中国菜、中国商品和华人移民,而深层次的有内涵的文化,除了个别专家外,普通民众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她建议希望能从多方面着手来向西班牙人展示,比如通过翻译文字,通过专题讲座、媒体报道等渠道,出版杂志、书籍等手段,来宣传中国渊源的文化和现代中国的发展奇迹。马若兰流利的中文表达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独特见解和热衷,令在场的中国媒体代表感到惊讶和敬佩。

  张忠民院长从事海内外媒体专业二十多年之久,在采访中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从个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的体会,并对今后的传播方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当代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主要就是三条理念:善于学习,善于包容,善于创新。海外中国文化的传播要与当地国的文化相互融合与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

  最后,罗君主任也表示,开展文化活动,向西班牙人展示中国文化,这是中心的主要职责。中心已经与西班牙最大的民间智库-知华讲堂初步达成协议,将联合举办关于中国思想、文化和艺术系列讲座。

  在采访座谈活动上,大家畅所欲言,并对今后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各自的见解,表示将进一步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增进中华文化在西班牙的传承和弘扬。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校,传播方式,文化相关,对外汉语教学,代表团成员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