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其他>> 正文

驻西班牙大使吕凡举行春节招待会

2015-05-20 18:35:06|来源:海外网|字号:

 2015年2月16日,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及夫人黄才珍在马德里梅里亚酒店举行春节招待会。旅西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西班牙友人和媒体朋友近300人欢聚一堂,共迎农历羊年的到来。

吕凡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驻西班牙使馆向全体旅西华侨华人、中资机构成员和留学生,向给予华侨华人很多帮助的广大西班牙友人拜年。吕大使夫妇还特别邀请在使馆微信头像征集活动中获奖的小朋友及其父母出席招待会,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成为中西双边友好的小使者。

吕大使简要回顾了2014年中国内政外交形势和中西双边关系。他说,2014年,中国在开启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两者相互支撑、互相促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在外交方面,中国积极培育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努力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通过主场外交向世界发声。在中西双边关系方面,两国政要保持良好互动,达成诸多共识。贸易持续恢复,中国已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西班牙参加汉语测试人数连续四年居欧洲首位,中国已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对此,吕大使向旅西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为中西各领域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面向2015年,吕大使用三对“变与不变”的关系总结了对双边关系、旅西侨界和使馆工作的期盼。
    他指出,中西友好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是不变的,变化的是处理双边关系中机遇与挑战的思路。2015年是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两国对内都进行改革,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外都高度重视海外市场,努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西班牙倡议的“西中+1”合作理念将两国共同纳入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中西在改革方向上一致,倡导的理念契合,可相互借鉴,彼此的转型又为对方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他认为,广大旅西侨胞精诚团结、自强不息、共同发展的精神和意愿是不变的,变化的是发展模式。他勉励广大侨胞要把目光放长远,认真规划未来几年甚至十年的发展;要努力发掘新的发展模式,将侨胞自身事业的发展同祖国的发展战略及驻在国的经济转型结合起来。吕大使高度评价了各侨团在筹办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合作意识与奉献精神,并预祝由旅西侨界联合承办的庙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他强调,使馆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保护公民整体权益的宗旨是不变的,变化的是开展工作的方法。2015年,使馆各部门会一如既往地履行好职责,推动双边合作协调发展;会加强使馆与侨民的沟通,做好“惠侨、育侨”等涵养工作。作为新中国驻西班牙第十任大使,他有信心与所有致力于中西友好的有识之士一道,书写中西友谊的新篇章。
吕大使夫妇与来宾们亲切交谈,大家纷纷合影留念。招待会充满欢声笑语,来宾频频举杯,互致新春问候,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责编:许雪)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西班牙,招待会,大使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