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新闻中心>> 正文

海外中国学生婚恋问题引关注

2015-05-28 09:08:58|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在常人看来似乎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儿。然而,对于在海外留学的适龄青年学子而言,却显得如此困难和触不可及。

近年来,海外中国留学生因婚恋问题引起的纠葛屡屡引发关注。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发生在2013年,中国籍留学生次永飞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将前女友刺死。婚恋问题考验的是人性和情商,因此我们在伤痛之余,亦深入反思:留学生婚恋该如何引导?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在常人看来似乎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儿。然而,对于在海外留学的适龄青年学子而言,却显得如此困难和触不可及。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他们一边要应付比国内繁重数倍的学业和科研任务,一边还要艰难地寻找不知身在何方的另一半。尽管现在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已经非常发达,可还有很多青年学子在面临婚恋这个话题时显得无助与手足无措。

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13万人,单位公派1.55万人,自费留学42.30万人。如果在百度网站输入“海外留学相亲”关键词进行搜索的话,会发现留学生、海归交友难、婚恋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许多知名相亲网站都推出了“海外留学相亲专区”,其中不乏海外名校毕业、博士等闪耀着光环的简历。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白发苍苍的父母替儿女相亲的场面在令人感动的同时也平添了无奈与思考。这一切都阐释着,对于正在海外留学的广大中国学生这个群体,特别是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婚恋这件事,还真不是小事。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看似网络上对于在校园内苦读的研究生群体戏谑式的调侃,其实更是很多海外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女生的真实写照。

目前,整体而言,出国留学的女生要比男生多一些。韩国教育部及教育开发院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在韩国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中,性别比例基本上为45%(男):55%(女),尤其是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阶段的一些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女生的比例更高,甚至达到了70%左右。这个特殊群体很大一个共性特征是未婚、单身。某知名媒体海外留学生感情生活调查结果显示,在广大海外留学生中,只有31.7%(调查时结果)的留学生有男(女)朋友,而且有近16%的留学生处于异地恋状态。

笔者在韩国留学和工作期间,曾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做过一个在线网络调查,情况更为严峻。调查显示,在韩国的近七万名中国留学生群体中,结婚成家的比例不超过7%,大多处于未婚、单身状态,其余的要么干脆无男(女)朋友,要么男(女)朋友在国内,要么在国外遇到看得顺眼的就先将就着。更令人深思的是,有些留学生甚至30多岁还从未谈过恋爱,根本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更别提正确合理地处理婚恋问题。

整体上说,正在海外留学的广大中国学生这个群体的感情状态处于一种“供给充足、需求旺盛”的态势,在这种供需两旺的情况下,如果按照市场资源配置原理,海外中国留学生找到合适的伴侣应该不会很困难,可是,正如笔者经常在博士联谊会交流群里听到学者朋友们所言的那样,“人员圈子小、互动接触少、信息不对称、状态不稳定、学业压力重、顾及因素多”等主客观因素的存在,阻碍了海外学人顺利找到另一半。

喝洋墨水、留洋、留学生、海外名校博士、海外学人学者,这些听起来很令人羡慕的词儿,在终身大事这道现实的门槛面前,不少人蔫儿了下来。再华丽的身份符号,也丝毫于事无补,统统悲催地败给了婚恋这档子事儿。

婚恋压力,源自父母和亲友

韩国留学和工作期间,笔者结交了首尔国立大学一位好哥们儿,他在来韩国留学之前曾经有个女友。两人感情甚好,然而交往认识一年之后,他自己就遇到了被单位派出留学的情况。和时任女友两人难舍难分,来到国外以后,经常打电话联系,可是异地恋很难经受住时间和空间的考验,交往两年半后的一天,因为异地恋的缘故,在火山爆发似的一顿无名发火之后,两人和平地提出了分手。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他深沉而痛苦地告诉我,“兄弟,记住哥的话,千万不要异地恋,不然你会死得很惨。”说这话时,这位刚强的山东大汉早已哽咽得话不成声。

后来,陆陆续续有很多热心人,也包括我在内都曾经张罗为这位哥们儿介绍女友,但是他总感觉着自己还没安定下来,将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在感情这方面也就一直处于断档状态。也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和来自各界的压力,最多的就是,“这人眼光太高,太挑剔”。然而,笔者认为,如果这时候他开始一段新的感情的话,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就笔者自己的切身体会而言,海外大龄留学生的婚恋压力,主要源自父母和亲友。随着父母双亲的年龄日趋增高,对于子女的婚事尤其费心和挂念。记得当时笔者每次打电话给家里,很多时候的主题都不由自主地被父母引到自己的婚姻大事上,妈妈总会着急地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找没找到合适的,究竟要找什么样的,我有生之年到底能不能等到你成家啊?”刚开始,心里会抱怨妈妈的唠叨,可慢慢地,笔者也理解了父母把子女成家立业当做他们人生一部分任务的心态。他们会认为,孩子还没成家,没结婚生子,就意味着自己的事情还没张罗完。

相亲节目,过度消费的无奈

客观而言,青年学子在国外留学是一条别人看上去光鲜无比,其实充满荆棘与艰辛的道路。暂且撇开饮食、住宿、气候、语言、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不适应不说,最难排解的可能还是夜深人静时那种孤单、落寞、寂寥的无助感。

其中,既有对国内父母亲友的绵绵思念,更有对未来的徘徊、彷徨、踌躇以及不安,更不用提那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身体以及旺盛的荷尔蒙等。这些来自心理和生理层面上的压力,无疑都推动着年轻学子想要找个可以谈天说地、谈古论今的人聊聊天,找个心仪的异性牵手江边散步,共同享受春花秋月、冬雪飘飘的浪漫。

因此,近年来,为了解决海外学子的“终身大事”,国内各种电视相亲节目、专业相亲网站,甚至是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海外高校学联也都纷纷行动起来,举办各种形式的“鹊桥会”、“非诚勿扰”、“牵手一生”、“千里一线牵”、“佳人有约”等联谊相亲节目,如雨后竹笋一样冒了出来,甚至在留学生人数比较集中的北美等地海外专场等也都开得红红火火,可谓是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给莘莘学子的海外留学生活增添了不少亮丽色彩。然而,这些节目在赚足了人气和口袋,消费了海外学人学者对浪漫爱情和忠贞婚姻的追求的同时,究竟给留学生群体带来了什么,值得我们思考。

据一个参加过国内某省卫视相亲节目的同学说,国内的相亲婚恋节目完全就是商业化运作,嘉宾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编导事先安排好的,就像抹了一层厚厚的胭脂,根本看不到真实的面目。也许这样的节目出发点是好的,为解决大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导致的“剩男剩女”群体的婚恋难题,一定程度上采取适当的商业化运作也无可厚非。然而,如果这些节目组过度地消费那些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来这里寻找人生伴侣的海外留学生对于美好爱情及人生的追求和憧憬,就显得太缺乏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了。

走出圈子,去了解身边的人

因此,在看清楚了这些所谓的婚恋相亲节目的内幕之后,在许多国家,一群又一群热心的年轻海外学人学者自发组织起来,在学校的礼堂甚至阶梯教室、露天剧场组织属于他们自己的相亲节目舞台,发动身边的单身男女参加、免费提供交友信息。无论是成本上还是个人信息的可信度上,也无论是双方的家庭情况或者个人性格兴趣爱好等,这种形式都要真实靠谱得多。

这些节目的初衷也很好,双方如果觉得合适般配可以牵手成功,甚至走向婚姻殿堂,也可以经过一段深入考验成为海外学习生活的好朋友,顺其自然是这些活动不变的信条。

作为一个在国外学习生活多年的老留学生,笔者深知海外留学生内心的辛酸以及追求美好生活幸福爱情的那种炽热情怀。因此,在这里笔者也建议和呼吁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们,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要多走出自己生活的小圈子,多参与学校或者我国驻外领、使馆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只有在参与集体活动的过程中,才能够有机会、有可能遇到自己心仪的人,才能够深层次地了解对方了解身边的人,也才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真实而美好的爱情。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婚恋,中国学生,海外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