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财经>> 正文

巴塞罗那华人老板身陷“用工荒”

2015-06-26 14:14:49|来源:海外网|字号:

1435299325982740.png

据西班牙侨胞网报道,随着近年来欧元的快速贬值、西班牙经济下滑等原因,大量华工选择离开西班牙回国或去其他国家发展,导致目前,西班牙华人餐馆、酒吧、衣工厂、百元店等商家面临“用工荒”的问题,且愈演愈烈,巴塞罗那华人商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巴塞罗那老华侨刘先生告诉记者,二十年前刚到西班牙时,由于当时全国境内没几家中餐馆,其他行业几乎没有,而这些中餐馆考虑到沟通方便和生活习惯相近,往往会选择雇佣侨胞。

因此,他和大多数侨胞一样,会选择中餐馆打工。那时,只要哪里有招工,他们就会背着个行李包,从这座城市连夜坐车赶到另外一座城市。那时的侨胞,对待工作的态度也特别认真和勤快,不怕辛苦,珍惜工作机会,这种现象一直持续了有十几年之久。可以说。在这十几年里,大部分的中餐馆是从来不曾缺过人手的,反而应聘的侨胞是趋之若鹜,大家都挤破头地想进来,若有关系的话,工作机会便大一些。而如今的中餐馆,因大厨、二厨、油锅、洗碗工、仓库搬运工等工种又脏又累又辛苦,侨胞们都不愿意去做,老板们更是招不到人,“用工荒”的局面,在如今已经达到顶峰。

过去,只要在报纸上或中国货行刊登招工信息,就立刻会有人打电找工,可现在广告刊登了几个月,也接不到几个电话,有时令人心灰意冷。同时,要找到一个稳定的员工更是难上加难,不是过来学东西,就是过来混日子摆渡一下走人。面对这种尴尬的局面,不少华商不得不全家齐上阵,包揽了进货、跑堂、收银、二厨、洗碗甚至搬运等所有的工种。几个月下来,各个面色发黄,精神萎靡。为了能招到工人,解决“用工荒”的问题,同时稳定现有员工,部分华商在即便生意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仍不同程度地提升工人待遇,但“荒”的局面仍旧难以得到缓解。当地一位华人酒吧业主透露,他店里的跑堂工资以前只有1000欧元,现在已涨到每月1300欧元,并提供全额保险,但仍然很难招到满意的员工。不少老板逐渐将目光投向西班牙人、南美人、非洲人、巴基斯坦人和菲律宾人等等,甚至,有些华人店里的老外员工,几乎占了全部主导。

虽然如此,还是有不少华人商家表示,因为文化差异、工作时间和方式的理念不同,他们其实并不真心喜欢雇佣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员工,而且还大幅度增加了每月支出的成本。

据了解,菲律宾、巴基斯坦和印度籍的员工,由于都同属于亚洲,观念也较为接近,故而与他们沟通起来要比其他国家的人稍微容易些。不过,即便如此,这些雇佣老外员工的华人业主,也会出现各种状况。一位经营酒吧带餐馆的的华人老板告诉记者,他店里雇佣了两名南美女工,刚开始几个月,没出任何状况,双方间的沟通也没有问题,然而,几个月后的有一天,他发现店里的小费桶里的小费变少了,员工请假的次数多了,而且,对方讲西班牙语,又深谙西班牙劳工法,一点点小毛病就请假休息,有时一个月就休息了整整一周,还不包括节假日。对这些小把戏,自己想炒掉他们,还得担上被起诉无故辞退工人而面临巨额罚款的风险。

造成用工荒的主要原因有很多。

一是西班牙经济不景气,欧元大幅贬值(汇率从过去的1:10到现在的1:6),导致越来越多的侨胞收入减少甚至失业,不得不离开当地,选择回国发展。另外,当地执法部门对黑工及非法移民的打击,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华人劳动力短缺问题,福建侨胞小温告诉记者,没有身份的他,在西班牙生活了7年,主要做建筑工。后来经济危机爆发时,他几乎找不到工作,和大批的老乡失业,长达半年。去年时,他已回到长乐老家发展,现在,他在亲戚的装修公司上班,生活状态要远胜于自己在欧洲时。与此同时,政府的劳工输入政策缩进,也给华人招工增加了压力。一位华人业主告诉记者,早十年的话,餐馆每年都可以从国内带出1、2个劳工,而现在的话,这种申请的成功率几乎为零。再者,新的商机也是促动华人的离去。许多华人通过回国探亲时了解到国内目前的用工情况,也接触到了新商机。一旦国内有好的合作项目,他们就会选择回国,甚至还有些选择到欧洲其他国家、南美、非洲等地发展,而往往这些机会,让他们一炮致富,做起了老板。来自东北的侨胞老张,在巴塞罗那生活了5、6年,他在老外的工厂上班,生活倒也安逸。经济危机爆发时,工厂倒闭,他和几个同胞一同失业。经过深思熟虑后,他终于选择回国,并在国内和西班牙的友人做起了代购。记者获悉,目前,老张的代购生意风生水起,每月销售额达到4、5万欧元,令人艳羡。如今的老张,根本不想回来欧洲。总结:“用工荒”背后所隐藏的各种因素和关系,也将让未来华人经济和用工市场的发展有更多期待,而仍旧选择留守巴塞罗那的华人老板,也将拭目以待。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巴塞罗那,老板,华人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