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文化>> 正文

阳光眷顾的西班牙

2015-06-26 15:09:38|来源:海外网|字号:

巴塞罗那奥运港口,哥伦布从这里开始环球航行。

巴塞罗那奥运港口,哥伦布从这里开始环球航行。

据中国商报报道,西班牙的气候与中国北京相似,干燥。但不同的是,日照时间很长,每天大约有14小时都是阳光灿烂,蓝天白云。色彩只有在光的映照下才能显现,于是,西班牙国土上的一切都是那样绚丽多彩。

在西班牙感受色彩是先在建筑上,而最应被关注的是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高迪的不朽作品。在巴塞罗那感恩大街上,欲找高迪的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一点儿都不难。哪座建筑造型最奇特,色彩最美丽,便是这两个名作了。高迪建筑上那绚丽的彩块让人过目不忘,以至于西班牙的旅游纪念品、舞女和斗牛的外表全被披上了高迪的彩块儿。而高迪另一倾注一生的传世之作,建了百余年仍未完成的圣家族教堂更是让每一位光顾者瞠目结舌。大师对自然的崇拜在这里被发挥的淋漓尽致。教堂内部与世界任何一座教堂都不同,它一改宗教的神秘、庄严,而是和谐的自然景色。一棵棵高耸的大树直刺穹顶,树叶和枝杈间射入和谐的阳光,林中一片和谐景色,让人感到宗教与人的亲近。圣家族教堂成了世界上惟一一个未完成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建筑。

西班牙有个谚语,不懂吃就不懂生活。阳光眷顾,海水为伴,这片土地给这里的人带来了美好的食物,特别是橄榄油和葡萄酒。西班牙有橄榄油王国美称,年产量达160万吨,占世界产量60%。橄榄油比任何一种植物油都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及丰富的维生素A、D、E、F给人带来健康,而它适用于煎、烤、烘、炸、蘸、拌、调色,又给烹饪带来享受。在公元前4000年就开始种植葡萄,并酿成美酒,也使得西班牙成了世界排名第三的葡萄酒生产国。在这里,一两欧元一瓶的葡萄酒随处可见,饮品佳酿更是人们生活中寻常之事。

尽管阳光眷顾下的人们拥有着健康,但是西班牙人还享受着很好的福利。人均月工资2600美元,职工的社会保险费用由国家负担30%,企业的个人负担70%。西班牙的医疗条件也在全世界排名靠前,这里的人们享受着免费的高水平医疗服务和12年免费教育,包括小学6年、中学4年、大学4到5年,在西班牙公立大学本科和博士阶段都是免费的。

西班牙有橄榄油、葡萄酒这样的美食;有毕家索、高迪这样的大师;有弗拉明戈、斗牛这样火辣勇敢的娱乐。这一切有大自然的恩赐,但也离不开西班牙一代又一代人努力艰辛的劳作与创新。西班牙国土面积505925平方公里,人口不过5000万,但他们视野辽阔、心胸开放。早在1492年,哥伦布就在伊萨贝拉王后的资助下,说服西班牙国王支持他环球航行,不但证实了地球是圆球之说,而且发现了美洲大陆和西印度群岛,从而使其疆土得以进一步扩张,成为海上强国。西班牙国旗盾牌上的大力神银柱的饰带上写着“海外还有大陆”,这就是西班牙人永远探索永不停息的象征。

万物生长离不开阳光,但阳光下万物失去对生活的追求和渴望,阳光再多眷顾也只是一种奢侈。但即便如此,西班牙每天就像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著名小说一样《太阳每天照样升起》。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西班牙,阳光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