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财经>> 正文

西班牙正竭力避免成为下一个希腊

2015-07-08 10:35:38|来源:海外网|字号:

北京时间7月7日消息,MarketWatch文章指出,三年之前,另一个以原始的海滩和美味的食品而著称的欧元区国家陷入了危机之中,让投资者一度陷入疯狂,引发了“欧元区即将终结”的大量讨论。

西班牙这个上一次麻烦的制造者在之后勤勉工作,让本国经济逃出了一个大坑,这些努力得到了货币经理们的回报,在他们看来,历史不太可能重演,目前还在希腊泛滥,似乎永不会终结的危机应该不会传染到这个伊比利亚半岛国家。

7月5日,希腊公民在公投中以压倒性优势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所提出的一个援助协议中的条款,使得这个南欧国家在欧元区的地位岌岌可危。与此同时,西班牙给出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中的经济增长率年化值达到2.7%,甚至超过了德国,法国,英国以及意大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期的报告中提高了对西班牙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2015年和2016年的目标分别是3.1%和2.5%。

R平方资本管理公司在纽约的高级投资组合管理人迈克尔·泰索夫(Michael Testorf)说,“大家也应该看看我们目前还有的好消息,西班牙的增长率在2%以上,已经是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他管理的投资组合中有房地产投资企业Merlin物业集团,以及银行集团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的持股。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警告说,西班牙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在巴塞罗纳的独立经济学家爱德华·休斯(Edward Hugh)坚持认为,由于欧盟不敢冒着让区域内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被扼杀的风险,西班牙过去几年并没有得到希腊那样的严苛对待,这让该国有能力降低借款利率,缓慢地实施财政紧缩措施。

爱德华·休斯说,他听说最糟糕的情况其实还没有发生,“我们现在是在经济周期中较强的部分,但是周期不会总是一样发展。事实上,在周期的强盛时段会有相当大的赤字额。”他强调,“周期能持续多久,或者中期范围会怎么发展,我们都不知道,因为我们之前从未经历过。”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周二的发言中说,希腊如果从欧元区退出,将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欧元区的会员资格是可以被剥夺的。他说,西班牙“非常奋力地避免了一次国家层级的援助”,这让任何程度的痛苦都显得是值得的。

IHS全球洞察的经济学家拉吉·巴蒂安尼(Raj Badiani)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单一货币为西班牙带来了“可见的好处”,比如低利率下私营部门债务水平的可持续性。西班牙的私营企业债务2013年时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7.2%,意大利的这个指标是121.5%。

拉吉·巴蒂安尼说,“一旦西班牙决定离开欧元区,将会面对飙升的利率,家庭经济的大量违约,规模可观的零售抵押贷款市场中的资源浪费。”他强调,如果希腊危机有什么正面意义的话,就是促使西班牙更努力地恢复财政自律,修复自己支离破碎的劳动力市场。

西班牙在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中有7%的占比,是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之后的第五大经济体。因此,当该国在2012年被迫申请外部援助来拯救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崩溃而濒临破产的银行系统时,各方普遍认同,发生在西班牙的任何问题都会严重拖累区域经济。

虽然在金融危机之前数年西班牙的财政状况都是相对健康的,但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还是重创了经济。在长达三年的萎缩之后,西班牙直到2014年才恢复了增长,西班牙政府因为严格实施大量财政紧缩政策而博得全球性的赞誉,虽然包括开支削减和劳动力市场改革在内的这些措施并不受到国民的欢迎。不过,作为这些改革的遗留问题之一,西班牙还是有高居欧盟内第二位的20%的失业率。

法国巴黎银行在卢森堡的首席投资顾问盖伊·恩泽(Guy Ertz)说,“西班牙总体上来说是我们最喜欢的国家之一。虽然是欧盟内非常敏感的国家之一,但是我们认为西班牙是2015年和2016年都会有相当积极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增长率将在3%左右。”他强调,“当然,来自希腊问题的短期政治风险需要被密切关注,但是蔓延到西班牙的风险还是相当低的。”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希腊,西班牙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