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教育>> 正文

西班牙华人青少年失学现象突出 引校方和社会重视

2015-08-03 13:23:03|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现在,西班牙整日游荡于街头,无既不上学又不工作的年青人越来越多,华人青少年失学现象也逐渐突出。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现在,西班牙整日游荡于街头,无所事事,既不上学,又不工作的年青人已经越来越多。在这些闲散青年中,外来移民的人数居高不下,为西班牙当地人的两倍。

年青移民成为西班牙闲散青年的主流,主要由于移民过程中所遇到的语言文化障碍,以及移民失业率的居高不下。此外,移民青少年非常严重的失学现象,也是造成目前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在这方面,旅西华人青少年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双不”年青移民人数多

所谓的“双不”年青人,就是指不学习,不工作,游荡于街头,无所事事的青年。由于近些年来经济危机的影响,现在在西班牙社会中,这样的年青人已经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也引起了社会和统计部门的重视。近年来,这些部门从多个方面着手,对“双不”年青人问题进行了调查。

根据西班牙有关部门的统计,2014年,在年青的外来移民中,有30%多的人都是不学习,不工作的无业游民。这个数字几乎是西班牙本土年青人的两倍。西班牙人的比例是18%。

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在西班牙持续的经济危机中,社会失业率居高不下。这种问题在移民中更是尤为突出。此外,在失业问题中,年青人的失业问题,又是最难解决的困难,所以西班牙无所事事的年青移民人数居高不下。

在失业问题的背后,又潜藏着年青移民的失学问题。由于这些年青人不到学校去接受教育,缺乏学习经历,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就会处于劣势,很难找到工作。而这又反过来,加重他们的失业问题。所以,这二者相互作用,让街头的闲散年青移民变得越来越多。

华人青少年失学现象突出

在西班牙青少年的失学问题上,旅西华人是比较突出的。根据西班牙一份报告显示,在青少年的辍学率上,15%的移民子女在18岁以前就失学回家。而旅西华人,青少年的辍学率要明显高于这个平均水平,上升到了32%。

造成华人青少年失学现象较为严重的原因有许多。首先,这和一些华人家长,读书无用论的观点,是有很大关系。在西班牙,大多数华人都来自浙南的农村,当地经商气氛浓厚,但并不看重读书教育。由于家长素质和认识的局限,在加上重视经商,忽视教育的传统习惯,所以很多孩子长大以后,就会被父母安排到店里学做生意。有的,哪怕孩子愿意上学,读书,他们的家长也往往会因为店里生意较忙,缺少人手,而要孩子辍学帮忙打理生意。所以,这在一些西班牙人看来,华人年青人的就业率要比其他移民和西班牙人青年的高出许多。

此外,根据以往的情况和报道来看,华人年青人由于语言障碍,无法适应西班牙的教育,以及在学校里所受到的歧视,是让他们失学的主要原因。而在这其中,华人父母重视和忙于生意,忽视孩子教育,以及平时在生活中缺乏与他们的沟通,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由于一些华人孩子在学校里上课听不懂,下课也无法与同伴交流。这样形单影只久了,自然就会产生厌学情绪。此外,有的华人青少年也往往会遭到一些同学的歧视和不友好对待,所以强烈的孤独感和被排斥的感觉,就会让他们渐渐希望远离学校。此时,如果华人家长因忙于生意,而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和开导,就会让他们产生厌学,逃学的现象。长此以往,辍学就是必然的结果了。在实际中,这些问题对于不少适应性较差的华人青少年来说,是比较严重的,并且已经引起了西班牙校方和一些社会机构的重视。

华人青年高就业水平结论有失准确

虽然旅西华人中青少年的失学率较高,但是在就业水平上却并不低。也就是说,在这些失学的华人年青人中,很多人并没有成为社会闲散人员,而是过早地干活,就业了。而这也是旅西华人较为特殊的地方。据介绍,与西班牙移民子女的平均水平相比,华人年青人的就业率是前者的1.6倍。所以虽然在西班牙不学习,不工作的年青移民中,不学习的华人人数高于移民群体的平均水平,但不工作人数的水平却远远低于这一群体的平均值。

华人青少年辍学就业,主要是在其父母所经营的店面里帮忙,干活。由此,一些进行调查的西班牙社会学者认为这是华人年青人在就业中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实际上,这种认识是有一定偏差的。

虽然一些华人子女帮助家长看店,干活,但这并不是一种完全的就业,而是处于半就业,和表面就业的状况。所以,西班牙有关华人年青人就业率较高的调查结论,是有失准确性的。

政府将着手解决“双不”问题

面对西班牙社会尤其是移民群体中较为严重的“双不”年青人问题,西班牙各级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当地和移民青年有关教育和工作问题的解决。这其中就包括降低青少年的辍学率,加强职业教育,鼓励年青人创业等措施。为此,政府也将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

而在华人这方面,当父母的应当关心孩子的成长,加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努力通过各种方法,要孩子坚持学业,接受最基本的义务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只注重经商,而忽视教育的做法,在将来是没有出路的。希望广大华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为孩子的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西班牙,校方,青少年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