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文化>> 正文

西班牙小伙出书讲述来华5年的寻梦之旅

2015-08-25 14:25:48|来源:海外网|字号:

西班牙小伙

据凤凰网报道,近日,西班牙青年搂大卫在中国出版了他的新书《照着想象去生活》,全书用中文写作,讲述他如何从西班牙来到中国,由一名医生变成流浪歌手的故事。其好友、畅销书作家大冰在微博上诚挚推荐道:“诚心诚意推荐此书,亦推荐此神人。不仅仅因为他是我的流浪歌手兄弟,更因为他是个真正有意思的人:一个按照自己的想象,负责任地去生活的人。”该书由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湖南文艺出版社6月1日出版发行。

“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才叫生活”

搂大卫原名David Garcia Lou,1986年出生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一个普通家庭。刚来中国时,他按照音译给自己起了中文名“楼大卫”。他发现中国人有用名片的习惯,就也给自己印制了名片,每次发名片时却总会引发大笑,有的人还会上来抱一下他,后来他才知道名片上错把他的姓印成了“搂”而不是“楼”。因为这样一个错误,他发现自己的名字能够给大家带来欢乐,于是将错就错,就姓”搂”了。

大卫从小在宽松、开明的家庭氛围中长大,喜欢文学、音乐、电影、旅行。小时候的他梦想成为冰球运动员,却在18岁时受伤退出了自己球队,后来他决定从医,遂考入西班牙最好的医学院——潘普洛纳医学院。2010年毕业后,大卫想到医生这个职业虽然稳定,但朝九晚也九的生活会让自己“没有办法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那样自己也当不好医生”,于是他决定给自己一个间隔年,去中国“看看外面的世界”。

至于为什么选择中国,大卫回答说,上大学期间他已经去过很多国家实习,毕业后他想去一个自己不了解的地方。而且“我想我可以学中文,一门新的语言,和其他语言完全不一样的系统。……我想如果能够用中文看书,我会对这个世界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大卫中国行第一站是上海。在这里他从零开始自学中文。一年后他来到了大理,偶然的机会他在街头唱中文歌,发现音乐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让他真正和当地人有了联结,也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大理。在路上唱歌不仅收获了快乐,还能赚到一些钱,于是他萌生了公路巡演环游中国的想法。从2012年圣诞节起,大卫用一年半时间,坐着红皮火车边走边唱游遍了大半个中国,也吸引来了无数人好奇和赞赏的目光。除了在路上唱歌,大卫自编自导自演了MV《非诚勿扰:爱要勇敢说出口》;参加了《非常了得》、《李亚鹏中国梦》等电视节目;他还请到西班牙最顶级的录音大师制作自己的首张中文歌曲MV《堂吉诃德之梦》。

最好的生活不是计划出来的,是选择出来的

穷游看世界,通过旅行发现自我,在全世界的年轻人中都相当流行。大卫千里迢迢来中国,选择的也是穷游方式。其实早在来中国前,他就去了加拿大、法国、比利时、美国、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多个国家。关于旅行的意义,大卫的答案是,旅行是一种态度,是想要感受新事物的心情。旅行不只在于到达,甚至不需要出发,当你的心准备好了,自然看到新的东西。第一年在上海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但一年后他马上面临着是否回国当医生的问题。他苦恼于自己除了做医生,其他什么都是业余的,感觉什么都不能做,做不好。

大卫独自到大理后,在那里他意外发现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可能。他发现“业余”的能力不可怕,有“专业”的态度就可以做出专业的事:他用专业的态度完成了全国巡回演唱,实现了演戏、出专辑的梦想,甚至还用中文写了这样一本书。我们的“很多想法看似不可能实现,但其实生活就靠选择”,“最好的生活是不可能计划的,可以努力往一个方向走,但是如果你的心够灵活,你具体做的事情会超越你的想象力。”

被问到在西班牙像他这样勇敢做自己的年轻人多不多时,大卫表示,其实西班牙人和中国人这方面很像,也很传统。“我的大部分同学从高中就只有这样一些相同的愿望:上大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买房,结婚,继续工作到退休的年龄。但是应该也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希望放开自己的心,过不平凡的生活。”

跟从内心而不是金钱 有所选择就要有所放弃

冰球运动员,医生,歌手、演员、作家,搂大卫在不同的领域体验着“另一种生活,另一个我”。至于未来,是要继续新的尝试,还是选择一条路走下去,大卫回答说:“很难想象最后具体我会做什么。不过我已经尝试过很多不同艺术的方面,我越来越清除自己哪里比较合适,哪里比较开心,应该往哪一个方向走。文学依然是我的一种需要,我会继续看书,继续写作。但写作是一件孤独的事,我想逼自己做需要团队合作的项目。书里我说电影是最佳的一种艺术,因为需要很多人一起往一个同样的目标走,而且是很多种艺术的混合:影像(摄影)、声音(配音和音乐)和文学(剧本)。”

丰富的生活也赋予了大卫多彩的文笔和写作素材,《照着想象去生活》不仅记录了搂大卫的心路成长历程,还有他缠绵悱恻的爱情。“通过我和小蕾的故事我想告诉读者,有时候为了追求梦想,我们要牺牲很多。我不说这是对的,我不想说服读者,我希望读者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在书的最后留了一个比较开放的结尾,让读者更加有想象的空间。不过,对于我自己来说,这件事比较明朗,爱情或者文学,在当时我会选择什么。”有成长,有爱情,还有路上遇到的奇人趣事,这虽然只是一部随笔,却更像一部小说。尚未出版之际,已有一些影视公司投来了橄榄枝,有望将本书拍成电影。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西班牙,小伙,之旅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