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西班牙>>留学移民>> 正文

西班牙大幅放松移民政策:经济发展需要移民

2015-08-25 16:38:41|来源:海外网|字号:

西班牙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来,西班牙政府大幅放宽移民政策的消息不断传来。先是出台移民新政策,对投资移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买房换居留”政策中的三代移民、身份续签及工作权利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更方便于想要通过投资手段,移民西班牙的投资客,随后又发布了将要给予境内非法移民以免费医疗待遇的消息。

对于西班牙人民党政府最近在移民政策上的频频“大动作”,有的社会人士认为,这是为了应对年底大选的应景之举。也有人则提出,这些新政都是正视现实的理性决策。因为,西班牙虽然遭遇了经济危机,但社保赤字依然高昂;政府此前所颁布的投资移民政策收效甚微。此外,从经济复苏和未来发展等方面来看,“这里依然需要移民”。

西班牙社保问题依然突出

虽然目前刚刚走上经济复苏道路的西班牙依然面临着失业率过高这一阻碍移民进入西班牙的严峻问题,但在危机中所引起的养老基金赤字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

高失业率和高额养老金赤字是一对相辅相成的矛盾。失业率高,自然缴纳社保的人数就少,这样就无法缓解居高不下的养老金赤字。实际上,在这方面,西班牙已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经济低迷导致政府赤字高企,严格的紧缩政策又不可避免地会给经济复苏和增长带来消极影响。而经济无法增长,就业则无法恢复,社保体系的压力必然越来越大。

可虽然西班牙的失业率很高,但很多工作是西班牙人所不愿从事的。他们宁可在家拿着失业金和政府补助,也不愿意去从事苦脏累等工种。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移民来补充。同时,移民来到以后,就必须缴纳社保,这也是缓解养老金赤字的重要途径之一。

实际上,社保问题一直是令西班牙政府感到头疼的问题。尤其是近些年来,这个问题开始变得日益突出。在2012年,西班牙首次动用70亿欧元储备基金,来支付养老金。在2013年的时候,再次动用40多亿欧元。

就在西班牙社保资金来源枯竭,支付困难的同时,各种支出额却在不断升高。就在去年8月份,西班牙社会保险局支出的包括养老金在内的各项补贴补助金额超过80亿欧元,比前年同期增长了3.1%,是近五年来的最高值。在这种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西班牙政府正在考虑冻结养老金,并加快提高退休年龄的计划。西班牙政府计划在15年的时间内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由于西班牙人口的日益老龄化,养老金领取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这都使得该国政府的社保资金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困境。可目前西班牙所采取的方法,如延迟退休年龄等,都是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在社保资金的来源上开源。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要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引入移民,增加参加社保的移民数量。

投资移民政策收效甚微

2013年9月,为了吸引国外投资,激活国内房地产市场,西班牙政府制定了“买房换居留”的政策。但是,在实施后的近两年时间里,该政策的效果并不明显。据西班牙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秘书介绍,到目前为止,仅有530人通过这一政策,得到居留权。同时,西班牙由此所吸引到的投资也相对有限。

对于西班牙“买房换居留”政策收效甚微,一些移民和法律界的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这一政策行政程序繁琐、等待时间过长等缘故。所以,从这方面来看,西班牙政府必须要对政策进行放宽,否则根本无法实现实施这一政策的初衷。

于是在7月底召开的西班牙内阁部长会议上,西政府通过了一些“买房换居留”政策的宽松措施。

包括:

一,经济上依赖于申请人的双方父母及18周岁以上未婚子女可随行。

二,居留续签期限改为,一年换两年再换五年长期居留的方式。获得长期身份后,保留房产,无需居住,即可长期保持身份。

三、以法律形式明确标注,获得身份即可工作。

四,签署预售合同,并将剩余房款全部转入西班牙账户之后,即可申请6个月的投资签证。获得房产地契后,可直接来到西班牙换取两年居留卡。

从此次“买房换居留”政策的新政来看,要比之前宽松许多,对于欲投资西班牙的人也更有吸引力。

此外,也有分析指出,西班牙政府对投资移民政策进行修正,也是为了同拥有类似政策的葡萄牙进行竞争。因为葡萄牙推出的“黄金签证”政策,在程序上更便利、申请速度迅速、成功率高等优势,在政策推出两年来,已有2200余人实现了投资移民,为葡萄牙带去了13.35亿欧元的投资。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促使西班牙出台“买房换居留”新政的外部原因。

老龄化问题仍然严重

实际上,西班牙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才是决定当地社会必然需要移民的决定性因素。由于老龄化严重,所以缴纳社保的人就越来越少。相反,领取的人则越来越多。

从2013年开始,西班牙人口总数开始下降,当年减少了了12万人。有关专家预计,西班牙的人口今后将会持续减少,未来10年将会继续减少260万。更可怕的是,由于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西班牙社会中的老年人将占到大多数。

据西班牙国家统计部门的预测,2023年,西班牙年龄在64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000万,80岁以上的人将达到180万,而百岁老人将有25000人。这一系列的数字就意味着西班牙必须要面对养老金、医疗开销,以及赡养老人等诸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就是移民。

那么到底需要多少移民呢?根据欧洲《2015年老龄化报告:基本假设和预测方法》的预计,西班牙需要650万人。同样面临老龄化问题的欧洲将需要5500万移民。即便这样,该报告预测说,由于欧洲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以至于即便会有大量移民涌入,欧盟地区到2060年也需要由2个适龄劳动力抚养1名65岁以上老年人,而目前这个比例则为4:1。也就是说,仍然不解渴。由此,很多专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西班牙依然需要移民”。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移民,西班牙,经济发展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