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上的“潜规则”

2016-06-28 10:09: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西班牙《侨声报》援引国内媒体报道,法国欧洲杯淘汰赛激战正酣,豪门争冠进入白热化,而黑马也跃跃欲试。威尔士、波兰正验证黑马轮回定律,葡萄牙队继续用致命绝杀刺激全世界球迷的神经,意大利则诠释出实用足球的重要性,这些“潜规则”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

黑马轮回

欧洲杯不仅仅属于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豪门,这里还是“黑马”成就梦想的舞台。从历史看,欧洲杯“黑马”真不少,而且“黑马”有“十二年一轮回”的规律。1968年,南斯拉夫队打进冠亚军决赛;1980年,比利时队杀入冠亚军决赛;1992年,丹麦队在决赛击败德国队夺冠,上演“安徒生童话”;2004年,希腊队拿下葡萄牙队捧杯,制造“希腊神话”。

blob.png

2016年欧洲杯扩军,总共有24支球队参加,每个小组前两名和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都可以晋级16强。从概率上说,出现“黑马”的可能性加大,更何况本届欧洲杯小组赛呈现出天下大乱局面,直接造成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格兰等豪门扎堆下半区,而匈牙利等弱旅齐聚上半区的现状,这也最大限度为“黑马”生存提供了空间。2016年欧洲杯又到“黑马”蜕变期,波兰、威尔士蠢蠢欲动,率先晋级八强,豪门球队需打起精神捍卫自己的荣耀。

实用至上

欧洲杯讲究实用至上,传统豪门意大利就是这个“潜规则”的坚定执行者。意大利足球追求链式防守,没有华丽进攻,缺少流畅配合,一切战术都围绕防守反击展开,他们的足球哲学就是宁可牺牲场面,也要强调实用。

blob.png

小组赛最后一轮,意大利对阵爱尔兰,按照整体实力和大赛经验分析,蓝衣军团应该有很大胜算,但最终结果却是0∶1。事实上,用意大利足球的实用主义思维解释这次败局完全能够得出偶然之中也有必然的结论。意大利队在确保小组头名出线后,满脑子想得都是淘汰赛首轮与西班牙队的恶战,对爱尔兰明显有所保留。主帅孔蒂就务实说道:“我们必须要着眼于对西班牙队的比赛,爱尔兰取胜欲望更强,所以他们赢球了。当然,这场失利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士气。”

事实上,翻开欧洲杯历史,实用至上法则体现的十分明显,尤其到了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阶段,大多数球队都追求实用主义,不求场面有多好看,只要赢球就是王道。

致命绝杀

足球最大魅力在于不到比赛最后时刻什么样的颠覆性结果都有可能出现。本届欧洲杯诞生了很多致命绝杀,比如揭幕战法国绝杀罗马尼亚、意大利绝杀瑞典、英格兰绝杀威尔士等等。根据小组赛数据统计,上半场进球24个,下半场进球45个,其中76分钟到90分钟进13个,90分钟以后补时阶段进7个,欧洲杯俨然变成了“绝杀杯”。

从以往欧洲杯来看,绝杀案例也不少,只不过本届欧洲杯体现得更加明显。足球场上出现绝杀有着深层次原因,欧洲杯竞争激烈,越是最后时刻,球员体能越容易到达极限,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导致失球,久而久之形成了绝杀的“潜规则”。

16强大战,沙奇里最后时刻“世界波”倒钩进球续命,使瑞士队点球战落败更具悲壮色彩,葡萄牙同样从绝杀中获益,夸雷斯马第117分钟时进球帮助葡萄牙1∶0晋级八强。事实证明,每逢终场前,球迷们都需屏住呼吸,最后高潮更能展现出足球魅力。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