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严惩骑车违规行为 最高可罚款上万元

2016-12-09 08:42:42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现在,很多国家为了节省能源,号召民众多骑自行车出行,既环保又能锻炼身体。但很多人骑车时不注意交通规则,造成多起恶性事故。为此,西班牙政府最近修改交通法规,严惩骑车违规的人。 

《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西班牙各地方政府就开始大力宣传自行车的好处,鼓励民众骑车出行。为了给骑车人创造有利条件,仅马德里政府就在市内修建了长达316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供民众使用。但是,很多骑行者对交通规则不够重视,造成了很多事故。据统计,2014年,西班牙全国因骑自行车不遵守交规造成了668起事故,2015年这个数字飙升到了879起,而截至今年11月,因骑车人违规造成的事故就已经比去年多出12起。

虽然这些事故绝大部分并不严重,但还是有约1/3的事故叫来了急救车。而且,西班牙平均每年都有超过1000人因各种车祸丧生,这其中,骑车人不守规矩也是一大原因。因此,西班牙政府从今年开始,严肃交通法规,不守交规的骑车人将会面临巨额罚单。

据悉,新的交通法规从8个方面来约束骑车人的行为规范。第一,不得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否则将会视情况罚款60~1万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3元);第二,未满16岁的骑车人和城际公路上的骑车人必须戴头盔,否则罚款200欧元;第三,闯红灯罚款200欧元;第四,违反各种“停止”、“禁行”标志,罚款120欧元;第五,骑车逆行,罚款150~500欧元;第六,在光线不好的地方或夜间骑车没穿反光衣,罚款200欧元;第七,边骑车边听音乐,罚款191欧元;第八,酒后骑车,最高处以400欧元罚款。

为了监督民众的行为,西班牙各级地方政府都加派交警,不但在繁华地段,也在偏僻小路上设置岗哨,随时抽查骑车人的行为。若警察认为骑车人的行为有可能给他人带来伤害,即便其不符合上述8种情况,也会被开罚单。今年6月,两个16岁少年在马德里郊外骑车时打闹、闯红灯,被警察拦下,分别被处以500欧元的罚款。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