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现华人电信诈骗 中西警方联手抓获400人

2016-12-15 15:57: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640 (16).jpg.

西班牙国家警察总部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侨声报》)

海外网12月15日电(李瑞辰)当地时间12月13日凌晨,西班牙警方联手中国警方侦破一起针对中国境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大型电信诈骗案,涉案人员达到近400人,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这是在西班牙境内破获的第一起华人犯罪团伙越洋诈骗案件,西班牙国家警察总部14日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近四百犯罪嫌疑人

据《侨声报》报道,本次被命名为“WALL”的行动,经过历时6个多月的前期资料收集工作后,中西警方联合逮捕行动于13日早上7点开始实际收网。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名涉案嫌疑人落网,警方估计,涉案人数有可能超过400人。

这些犯罪分子都是短期到西班牙的中国籍嫌犯,大部分持有旅游签证或是6个月的短居西班牙证件。一般都是成批次的往返西班牙。

1481790858309854.jpg

西班牙警方抓捕现场。

二十余栋隐秘别墅

警方称,约有50名员工在这些电话中心“非常隐秘地”工作。西班牙警方在阿利坎特、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20余个别墅进行调查,这些别墅既是成员生活起居之地,也是工作地点。

犯罪团伙一般是采用短期租赁(6个月左右)大别墅的方式进行作案,在租用别墅期间会将别墅的窗子封死,这样外面的行人或是邻居不能看到里面具体情况,而里面的犯罪分子也是2-3人一组,轮流使用网络或是电话对目标人群进行撒网、筛选、确定目标、设套游说、骗取现金。

嫌疑人通过终端IP电话(网络电话)与中国同胞取得联系,假装是警察或者是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警告他们正处于经济犯罪中或者边缘,极其危险。并且多次拨打同一电话,让受害者更加深信不疑地听从他们的安排,将账户内的钱转移至一个“安全”账号,暂为保管。甚至有的情况,嫌疑人还让受害者变卖各种财产,甚至是不动产,将钱存进指定账户内。嫌疑人通常会告知受害者,躲过了风头,钱自然就会转回至受害者自己的账户。但是往往都没有了下文。

据西班牙警方透露,虽然在此次“WALL”诈骗过程中,也涉及到了“骗取国内受害人在西班牙购房”的犯罪行为,但是这个行骗手法占此次“WALL”行动的比例不是很大。

一亿元涉案金额

中国警方在短期内陆续接到各城市,特别是福建、浙江、北京几个地区的报案后,横向对比发现了其中的共同点都是IP地址终端在西班牙,才联合两国警力共同打击垮国网络诈骗的案件。

此次的涉案人员人数众多,国内接到的报案数有千余起,且涉及金额高达1600万欧元(约为1.2亿人民币)。警方在行动过程中查抄出部分涉案现金,据警方表示,该团伙为避免警方追查,日常开销均使用现金支付。

据悉,此次受骗人都是中国人,其中不仅有大陆的受骗者,也有台湾香港地区的华人受骗。

第一次流窜欧洲

今年以来,中国警方接到多起电信诈骗报案,专家通过相关IP地址分析判定一些诈骗信息来自西班牙,遂与西班牙警方启动联合调查。

据警方消息,中国警方已经在多个欧洲国家开始调查电信诈骗。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杨东提到,目前电信犯罪案件上升很快,此前多集中在亚洲和非洲国家,例如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最近已经有大批的嫌疑人流窜至欧洲。然而,最近,只有希腊在前几天逮捕了几名嫌疑人。而这次则是第一次在西班牙境内破获的华人犯罪团伙越洋诈骗华人的事件。

杨东感谢了西班牙驻中国的警方负责人员的协助,并表示精诚合作、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是各国警方不可推卸的责任。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季奕鸿表示,这是中西两国警方首次联合进行打击电信诈骗等有组织犯罪的大规模行动。


责编:李瑞辰、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