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国摄影家眼中的西班牙中国城:缺的是文化

2017-02-10 08:23:09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西班牙欧浪网)

(西班牙欧浪网)

中国侨网2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中国摄影师老姜本来想趁着鸡年春节的热闹劲儿,去西班牙Usera这个传说中的马德里唐人街讨个好彩头,顺便创作几张国外华人喜庆过大年的摄影作品,带回中国发表,可是刚走出地铁口的老姜看着眼前的情景,失望得连相机都懒得拿出来,心里甚至莫名地冒出了一丝哀怜之感。

哀其不幸 怒其不争

在中国国内摄影界小有名气的老姜在中国国家摄影网站里拥有几万名粉丝,作为摄影家兼文化使者的他今年选择到西班牙旅行过年,而在马德里的首要任务就是捕捉在异国他乡的中国年味,准备随后发表在网站上。

“我此前一直有在关注马德里相关的中国新年庆典活动,可以说心里非常激动,大大小小的庙会、游行,甚至是马德里街头一些庆祝中国春节的标语都让人很期待,而USERA这个著名的马德里唐人街就是我此次创作的重点之一。”

2月2日,老姜带着自己的全套装备出发了,“尽管有很多朋友提醒我拿着这么多贵重的摄影器材前往USERA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但我始终不相信,觉得他们说话太夸张了。”

等到老姜走出USERA地铁口,眼前的景象让他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我没想到USERA是那样的!我大概扫了一下周围环境,除了中国店铺的招牌能辨别出是中国人集中的地方外,剩下的就基本是又老又旧的住宅楼和狭窄的街道,你除了能看到忙碌冷漠的中国人的身影外,基本上看不到任何与中华文化有关的元素。”地铁口几个北非人和几个南美人直勾勾地盯着老姜脖子上的相机,促使他快速过马路走向人多的地方。

沿着地铁口正对面的那条街,老姜继续向西边走,道路两边是各种华人经营的商铺,从手机配件到药房,再到菜店、旅行社和中餐馆,可以说各行各业都有,可就算是在春节期间也看不出一丝欣欣向荣的生命力,老姜的心情越走越沉重,创作的激情早已被眼前的一幕泯灭。这些店铺基本没有做过任何装修和美化,简简单单的一个招牌凸显这家店的用途就足以,文化上的东西太少了。

老姜随后经过了这条街上的一家号称福建小吃的铺子,“正好当时肚子有点饿,天气又冷,就进去准备点一份福建著名的鱼丸汤暖暖身。”老姜介绍,先不说这家小吃铺的就餐环境有多差,一家打着福建小吃招牌的铺子居然不卖正宗的福建鱼丸汤,老姜一边摇头一边愤然离去。

从小吃店出来,老姜沿街走到底又从临街走回来,就这样兜了一圈决定立即打道回府。“这里根本不是我想象中的唐人街,这里充其量只是个中国县城。”老姜的情绪略为激动,之后,他调整了下语气,继续对记者阐述:“我只想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来描述我现在的心情,那就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Usera整体业态落后

老姜解释道,他很能理解西班牙大部分做生意的华人都是奔着脱贫致富的目的而来的,他们来自浙江福建的穷乡僻壤,几代人的贫穷让他们更加渴望过上富裕优越的生活,因此不惜一切代价出国打拼,没日没夜地工作让自己的荷包鼓起来,甚至很多华人都是用生命在开创一条致富之路。而在西班牙人眼中,第一代中国移民给他们烙下了深厚的刻板印象,“只工作不休息”、“不苟言笑”、“生活圈子封闭”等。

但是华人在西班牙的移民史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现在更是成为了整个西班牙第三大移民群体,但普通的西班牙人对待华人的刻板印象依旧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相当多的华人对此还不承认、不接受。事实上,他们殊不知自己从事的行业整体业态依然老旧,以Usera的餐馆、超市、服装店等行业来说,大部分商户折射出的依旧是八九十年代农民经济的影子,很多人只知道死板地卖东西,却不知道文化的力量有多重要,更加不知道怎么用营销手段让自己的生意火起来。西班牙人对于中国人的刻板印象恰恰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了大部分华人的现状,而没有文化内涵的产物是根本没有感染力的。

中国人不缺什么 最缺文化

其实文化这个东西不是几个大红灯笼、几幅对联、一队人舞龙舞狮就能诠释的。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华人通过自己去阐述。Usera缺的就是文化。

很多人会说,大多数在USERA经营小本生意的华人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跟他们谈文化简直就是扯谈。但其实文化与教育程度并不是成正比的。南京的一位传统荷花灯艺人就连高中都没毕业,但是却把他亲手扎的花灯一个一个地卖到了美国;四川成都的一位民间剪纸大师没上过大学,却代表当地剪纸艺术家在马德里大秀了一把中国剪纸艺术。只有把文化的东西做深做细,才能让文化真正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每次西班牙华人举行的大型活动上,舞龙舞狮和武术表演都是经典保留节目,可是USERA都没有一家像样正规的华人专业武馆;每当有重要场合,马德里旗袍协会的中国女人们优雅地穿着各色旗袍抢尽了风头,活动一结束却又回到各自工作的百元店食品店忙活,可是却没人想到在马德里开一家真正的手工旗袍店。最让人心生遗憾的是,代表着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田鱼灯,今年并没有出现在春节游园活动当中。

很多华人在近几年都通过所在的侨团积极地去彰显中国文化,可是,千万别让这些行为成为纸上谈兵,在此之前,也许还是先考虑把自己的餐馆的就餐环境改造一下,至少那些劣渍斑斑的餐椅该换换了,油腻腻的餐桌是时候该彻底擦清爽了,哪怕从中国购进一套精致的中餐餐具都能为餐馆增色;或者卸下墙上那副巨幅青田风景照,换成青田城市发展的黑白照片墙也许会更有意义;多让孩子去中国看看,多说说汉语,多了解一些中国历史和传统,特别是让他们记住自己永远是中国人,时时刻刻都要利用他们的优势更好地诠释中国文化。(赵珉)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