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西班牙打造贯通南北的地中海走廊 为国际化接轨

2017-03-29 13:16: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00.jpg

贯通整个西班牙东岸的南北地中海走廊

海外网3月29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西班牙拉霍伊政府宣布将打造一个让整个西班牙东部地中海由南至北沿岸被一线贯通的“地中海走廊”(Corredor Mediterráneo),这一宏伟工程若付诸施行,预算将达560亿欧元,意味着将是西班牙近几十年来最宏伟、最雄心壮志的伟大工程。

西班牙期望能在2025年前最后竣工,让西班牙东岸地中海铁路线“可一线贯通地,南向北非终端,向北畅通深入到欧洲腹心”。

这一巨大的工程,涉及到由东北大区加泰罗尼亚、到东部瓦伦西亚大区再到南部安达鲁西亚大区,整个东部沿岸铁路网设施,码头,机场,转运站等基础设施,可获得一次“国际化接轨”重生,扫清当前的铁路运输阻滞和不利障碍,让西班牙工业运输在南下北非,北进欧洲腹地“一线流畅化”。由于是一个投入巨大的公共项目,不仅将大规模活跃整个东部的经济,也将是一个造福百年的伟大计划。

为何要打造贯通南北的地中海走廊?

其实,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萦绕在西班牙政府脑海里已经20年的梦想,这一建设蓝图“放在政府办公桌面上已经20年”,但如前几任建设部长所言,因是一个“法老工程”(意为宏伟庞大)而迟迟未有条件实施。

另一疑问是,“地中海走廊”的重要性在何处?

实际上,西班牙已经存在这一铁路走廊,于今的行动是正式的“国际化接轨”,因西班牙沿岸铁路线的轨宽尚未与国际标准接轨,这使得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工业在由南向北纵深向欧洲中部的运输上遭遇重重不利和成本过大,在加泰的菲亚特汽车厂说,“物流列车从德国启程抵达法国和西班牙边境,只要一天半时间就够了,但从法国跨越边境进入西班牙,或者说西班牙列车开过法国边境,就要花上两天的时间”。

为何越境就要两天时间,是因西班牙陈旧的铁道运输法和轨宽规则在“作茧自缚”,因符合国际规则的法国德国列车车厢纵长可达750米,而西班牙的老规则是最长只能450米,那么,当列车开到法国边境时,只能将一列列车一分为二,又因西班牙铁轨宽度为伊比利亚标准,迫使入境西班牙(或西班牙越境法国出发向欧洲的列车)须在边境暂停进行轴心换轨,这些无必要的滞留障碍,让西班牙铁路运输不仅成本更大,而且效率低以及浪费时间。

西班牙经济专家表示,“在南北欧运输线上,地中海铁路路线应占的份额该达20%,但如今实际上只占5%”,这是因为诸如加泰罗尼亚的汽车厂对当前的地中海路线无信心,“不仅是成本问题,也有时间和可靠性问题”,因采取公路运输的话,“能可靠知道司机在什么时间抵达,而列车就难说了,到了法国边境,要重新组装车厢,因长750米的列车在西班牙侧线枢纽无法为其他列车让路,而西班牙陈旧的伊比利亚标准,又让轴心换轨浪费许多时间。”

毫无疑问,这是拉霍伊政府在任几年里最具雄心的宏伟计划,因此前,人民党政府从来没有过主动出击的大规模公共投资项目,这次,将是正式动手编织一个萦绕在心的二十年梦想蓝图。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