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驻西大使西媒发署名文章:中西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2017-03-29 13:36:57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2017年3月26日,西班牙主流报纸《阿贝赛报》以四个版面的篇幅深度关注中国对西投资情况,注意到2016年中国对西投资同比增长近4倍,认为西已不再是中国海外投资中的“配角”,有潜力成为中国最佳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并可充当中资进军南美市场的门户。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应约在该报发表题为《中西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在担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的两年多时间里,欣喜地看到了中西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和不断突破的许多亮点,但也观察到一些尚不尽如人意的短板,或者说巨大的改进潜力。

这些亮点包括:首先,双边贸易近年来克服了欧债危机的困扰而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74亿美元,超越危机前的水平,中国成为西班牙在欧盟外最大的贸易伙伴,西班牙则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特别是今年一月西对华出口猛增52.7%,双边贸易更趋平衡。

其次是投资和旅游合作从单向转向双向流动,至去年底西在华投资项目2292个,在华企业700余家,实际投入35.2亿美元,而中国对西直接投资也超过7亿美元。去年有30多万中国游客来西,人均消费居各国旅客之首。

第三是两国物流渠道更加丰富。我刚到任时,两国间只有一个公司经营一条直飞航线,每周仅5个航班。而现在已有五家公司经营6条航线,每周25个航班。总长13052公里、穿越七个国家的世界最长的货运班列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通,目前已达每周两班,最短15天即可到达,极大方便了双方的货物运输。

这些令人振奋的成果为未来中西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两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强烈的互补性相比,上述数字远不值得骄傲自满和固步自封。许多中国优秀的企业还没进入西班牙,而不少西班牙的知名产品尚未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这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那么,中西合作的前景到底有多大呢?

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时间里保持了年均近10%的高速持续增长,跃居世界第二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世界市场,已成为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客源国和主要的对外投资国。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达沃斯论坛演讲时透露,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外国商品,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将有7亿多中国人到境外旅游。这是任何优秀的公司和雄心勃勃的企业家都不可能忽视的重大商机!

西班牙如何抓住这个商机呢?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这里谨提出以下几点个人建议供参考:

一是要珍视中西良好政治关系的基础,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和人民之间的良好感情,为两国企业家在对方国家开展经营创造一个友好互信的环境。中国人说“和气生财”,就是这个道理。

二是要双方企业界要深入了解对方市场,并结合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提供能满足对方顾客需求的产品。中国企业要尊重西班牙的法律法规和经营习惯,而非照搬国内的经营模式;西班牙的酒店和商家要体察和满足中国旅客的特殊生活习惯。西班牙企业也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偏好,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而非一厢情愿地拿自己现有的成功产品试水,成了就扩大,不成就放弃。开发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需要中国式的耐心、细心与恒心。

三是要努力发掘双边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对生活和精神的需求也在提升。西班牙有优质的农副产品、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除了农业、旅游合作,教育与体育方面的商机也很大。目前两国各有四万青年在努力学习对方的语言,皇马和巴萨等球队的中国球迷比西班牙的还多。

四是可探讨双方在第三国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两国都有实力雄厚的金融和基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强劲,同时又各有优势可以互补。合作则互利双赢,竞争则两败俱伤。

我高兴地看到,西班牙通过多年努力已战胜危机恢复经济增长,而中国也在深化改革开放,致力转型增长。这意味着中西经贸合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得发展契机。欲实现以上目标,需要两国政府从战略高度规划双边关系,更需要双方企业界精诚合作,共商大计。我相信,只要有热情,有诚意,有耐心,更有实干的精神,中西经贸合作一定大有可为。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