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或将宣布独立 巴塞罗那市长明确反对

2017-10-10 08:26: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大批示威者在巴塞罗那挥舞西班牙国旗和加泰罗尼亚旗帜,反对加泰独立。

海外网10月10日电 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10月10日召开自治政府内阁会议,暂未知他会否单方面宣告加泰罗尼亚独立。面对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强力反弹,加泰罗尼亚内部分歧严重,巴塞罗那市长科洛(Ada Colau)当地时间9日表态,不支持单方面宣布独立。

香港01援引西班牙媒体消息,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预计于当地10日上午,召开自治政府内阁会议,下午约4时(北京时间周三凌晨约零时)会见新闻媒体,外界猜测他有可能有重大宣布,但现时未能确认。

普格伊蒙特10月8日接受电视采访时称,若西班牙中央政府不愿谈判,加泰罗尼亚便会自行宣布独立,“我们已表达意愿,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假如西班牙一方再不给予正面回应,我们便会按照路线图行事”。由于普格伊蒙特提到对话的可能性,其立场似乎已较上周温和。

忧变大规模冲突 内阁成员促煞车

按照加泰罗尼亚的“公投法例”,若在议会上通过“独立公投”结果,加泰将会开始与西班牙中央政府为期半年的谈判程序,不过马德里指10月1日举行的“公投”违反西班牙宪法,双方没有显出让步或谈判的空间。

近日西班牙中央政府多次对加泰罗尼亚强硬表态,扬言收回自治权,加上区内银行及能源等企业纷纷宣布撤出,加泰罗尼亚内部对是否即时宣布独立,意见亦趋向分歧。

巴塞罗那市长科洛(Ada Colau)10月9日上午指出,10月1日的“公投”结果,只能作为与马德里对话及引起国际介入的媒介,促进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不要以“公投”为理据单方面宣布独立,以免撕裂社会。不过科洛强调,目前困局主要责任来自马德里政府,他批评首相拉霍伊早前声称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的言论,促请各方让步。

另外,自治政府内阁成员比拉(Santi Vila)亦在报纸撰文,希望继续与马德里政府谈判,而非即时宣布独立,以免引发大规模街头冲突。

多方反对 “公投”或酿重大政治危机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一经举行,旋即引来多方批评。更有西班牙政府官员表示或暂停加泰罗尼亚自治权。

投票当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即发表电视演说,指加泰罗尼亚当日并无举行“独立公投”,法治在当地全面实施。他表示,大多数加泰罗尼亚人都没有跟随分离分子的剧本行事。他未有为止提供证据。他说,“独立公投”只会散播分裂,他感谢西班牙警方,声称他们“坚定及平静地”采取行动回应独立公投。

欧盟执委会2日发表声明指出,根据西班牙宪法,10月1日在加泰罗尼亚的投票不合法,同时强调这是西班牙的内部事务,必须依照西班牙的宪法程序处理。欧盟在这篇声明中铺陈其反对分离主义的立场,并表示,当前应是统一稳定,而不是分裂和分化的时代。欧盟也重申一旦脱离原有国家,将不是欧盟会员国,用意是提醒独立运动领袖,未来想留在欧盟,需重新申请,而这恐非易事。

“独立公投”两天后,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Felipe VI)于当地时间10月3日晚7时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讲话中,国王表示西班牙正处于严峻的局势之中,他呼吁臣民团结一致。他批评“公投”的组织者将自己“超越于法律”,对国家“缺乏忠诚”。他表示这次既非法,也不民主的“独立公投”风险危及富裕的西班牙东北以及整个国家。他要求西班牙政府确保宪法秩序和法治在当地恢复和维持。

西班牙司法部长Rafael Catala 当地时间2日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宣布独立,可能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根据西班牙宪法155条,中央政府可以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权。

“第155条就在那里。我们将利用法律赋予的全部权力。我们的职责是解决问题,我们将会付诸实施,尽管采取某些措施可能会带来伤害。但如果有人宣布独立,我们不得不告诉他们不可以,”Catala在电视专访中表示。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1日表示,将向加泰罗尼亚议会提交公投结果,议会届时有权力进行宣布独立的动议。普伊格蒙特的说法尚未构成宣布独立,但已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带来重大挑战。根据宪法,拉霍伊有权力关闭加泰罗尼亚政府,在举行新的选举之前,由中央政府接管。

但这会加剧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紧张情势。主要投行预测,最终将以拉霍伊给予加泰罗尼亚更多自主权,使这场危机获得化解。(综编/海外网 侯兴川)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