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大区主席面临西首相与左翼独派政党双面夹击

2017-10-13 09:22:45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在当地时间10月10日“委婉”宣布“加泰独立”,但紧接着又表示暂缓独立进程。对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再次重申“拒绝任何调解”,宣布启动行使宪法第155条的程序,敦促加泰政府在16日前表明是否宣布独立。

法国《世界报》10月11日报道称,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伊比利亚问题专家让-雅克•库尔里昂斯基(Jean-Jacques Kourliandsky)认为,普伊格蒙特如今面临来自拉霍伊与极左独立派政党的双面夹击。

库尔里昂斯基表示,拉霍伊将普伊格蒙特抛给他的皮球重又踢了回去。10日晚间,普伊格蒙特发表颇为矛盾的讲话,既肯定加泰罗尼亚地区有独立的权力,同时又表示不会马上行使该权力,并呼吁国际调解。不少观察人员都在等待宣布独立。拉霍伊更是简单明了地表示没有理解普伊格蒙特的讲话。皮球又重新回到普伊格蒙特的手中。

库尔里昂斯基认为,普伊格蒙特面临双面夹击,一方是拉霍伊,另一方则是极左翼独立派政党“人民团结候选人”(CUP)。比较肯定的是,普伊格蒙特在独立问题上的矛盾立场有可能引爆加泰罗尼亚议会多数。CUP虽然在议会占少数,但独立派政党为保持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就不能缺少CUP的支持。但该党目前已在考虑不再支持普伊格蒙特。如果一旦成真,加泰罗尼亚议会将不再有多数党,相关方面将就不信任动议投票,加泰地区或将面临提前选举。

报道指出,库尔里昂斯基还提出另一种可能,即普伊格蒙特孤注一掷宣布加泰独立,但此举可能会引发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激烈反应。因此,该选项在库尔里昂斯基看来比较艰难。普伊格蒙特所属党派处于事件中心。公投后加泰地区经济出现变动情况,这也解释了普伊格蒙特10日为何做出如此决定。库尔里昂斯基认为,普伊格蒙特有可能意识到了最近数周发生的事将以削弱加泰地区的经济而告终,但经济正是该地区到目前为止的强项。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