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向该国分裂势力发出严厉警告

2017-10-13 09:53:4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综合消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向该国的分裂势力发出严厉警告。他指出一旦确定加泰罗尼亚正式单方面宣布独立,中央政府就将接管自治区的权力。

拉霍伊当天在召开政府紧急会议后对外宣读有关声明,表明上述立场。西班牙各界以及国际舆论均对此高度关注。

资料图:拉霍伊。 龙剑武 摄

资料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龙剑武 摄

拉霍伊表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应在本月16日前明确告知中央政府,加泰罗尼亚是否宣布独立。他说这将决定中央政府的应对措施。

拉霍伊指出,如果普伊格德蒙特在16日宣布独立,他将会有3天的修改时间,即到19日宣布放弃独立。否则,西班牙政府将动用宪法155条,接管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的权力。

西班牙《世界报》等媒体报道,西班牙中央政府已经就有关声明形成书面文件,并由拉霍伊签发。报道称普伊格德蒙特于11日下午收到该文件。

普伊格德蒙特在10日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全会上请求“暂缓宣布独立”,以便留出几周时间与中央政府对话;西班牙中央政府称相关表态不可接受。

法新社等媒体的报道称,拉霍伊的有关立场目前获得了西班牙最大反对党社会党等主要政党的支持。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本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拒绝承认公投有效,西班牙宪法法院此前也已裁定公投非法。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之一。由于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已经表示计划将总部迁出加泰罗尼亚。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