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前副主席申请"重获自由" 放弃单方面独立诉求

2017-12-01 09:13: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2026712857904.jpg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副主席、独立派领袖容克拉斯。(图片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海外网12月1日电 当地时间11月28日,现年48岁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副主席、独立派领袖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通过律师向西班牙最高法院提出了要求“重获自由”的申请,称接受加泰地区被中央政府托管,并放弃任何单方面的独立诉求。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前加泰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曾经的亲密战友、地区政府副手容克拉斯28日向西班牙最高法院提出了要求被释放的请求。这也是因为,院方在近期同意保释了多名与容克拉斯同样涉及到加泰独立事件的同案人员,给予了被关押的独立派领袖们重获自由的希望。据律师介绍,与容克拉斯在当天提出同一请求的还有另外3名加泰前部长官员,他们4人在向法院所提出的申请中承认职务被罢免的事实,并表示接受马德里政府动用西班牙宪法第155条,对加泰地区进行接管的决定。

但他们在提出申请的同时,也不忘在申请中宣称对首相拉霍伊政府的政策和检方的司法决定保留“深刻的异议”。文件指出,他们“将绝不放弃以和平和民主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政治信念,那就是努力达成一个能允许将加泰的未来交付于民众手中的协议”。容克拉斯等人宣称将以“对话和谈判”的形式捍卫信念,从而回避被当作 “重犯”判刑的风险。一旦西班牙最高法院允许4人出狱,他们将拥有参加12月21日举行的新一届加泰地区选举的权利。

1512027240566771.jpg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图片来源:法新社)

10月27日加泰罗尼亚议会通过投票单方面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后,马德里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对加泰地区的接管措施。西班牙国家法院之后作出裁决,下令审前羁押包括容克拉斯在内的8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前成员。目前,有10名加泰独立派领袖被西班牙当局以参与“叛乱”或“煽动叛乱”的罪名关押及接受调查。他们中包括8名加泰地区的前政府官员和2名亲独立的民间团体领导人。

与此同时,被马德里方面认为是此次独立事件“罪魁祸首”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及其4名助手仍滞留在比利时境内。上述5人正在就西班牙政府向比利时当局针对他们所发布的欧洲通缉令,及是否会被比方遣返回国的问题在法庭上做着抗争。普伊格蒙特此前曾表示,如果他能得到公正的审判会自愿回到西班牙。但他的律师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按照西班牙最高法院对普伊格蒙特的指控,一旦普伊格蒙特被裁决引渡回国,并罪成入狱,他将面临长达50多年的刑期。

据悉,加泰罗尼亚将于12月21日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普伊格蒙特及4名被通缉的前内阁成员届时或许仍在比利时。普伊格蒙特此前表示,将会继续带领所属加泰罗尼亚欧洲民主党(PDeCAT),参加12月21日的自治区议会选举。(海外网 张敏)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