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哪里人过得最好? 物质条件不是唯一标准

2017-12-01 09:55:4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2093366459926.jpg

海外网12月1日电 据《侨声报》报道,客观上来对比,生活条件最好的当属巴斯克、里奥哈和纳瓦拉,尽管这三个大区的人嘴上依旧吐槽,除了他们,巴利阿里群岛、加泰罗尼亚和瓦伦西亚这三个大区的人经济条件和社会生活状态在西班牙也是名列前茅的。

BBVA基金会(La Fundación BBVA)和瓦伦西亚经济研究所(El Instituto Valenciano de Investigación Económica,简写:LVIE)分析了自2006年经济危机以来,截至2015年,西班牙人生活质量都受到了哪些影响。

分析结果表示,安达卢西亚、加泰利群岛、穆尔西亚、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埃斯特雷马杜拉这几个大区在物质条件、社会福利、公共医疗和教育方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这些自治区虽然客观条件不佳,但当地居民所感受到的也没那么差。

研究员Carmen Herrero及Antonio Villar在分析中得出结论:经济危机已经对物质条件、经济、福利有关的大部分变量产生了负面影响,但针对具体的健康、医疗、教育和社会关系的有关变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1512093399934064.jpg

巴斯克、里奥哈、纳瓦拉、马德里这四个大区是生活条件最高的,位列第一梯队;其次是坎塔布里亚和卡斯蒂利亚-莱昂;阿拉贡、加泰罗尼亚、阿斯图里亚斯、巴利阿里群岛、加利西亚是第三梯队;而瓦伦西亚、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埃斯特雷马杜拉、穆尔西亚、安达卢西亚、加那利群岛排队在最末。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事实上,在社会调查方面,无论在哪个地区,人们通常认为不见得有什么就是幸福,而取决于如何看待。

研究指出,物质条件、经济能力、福利水准这三项实际上和生活满意度之间并非绝对联系,比如在巴利阿里群岛、加泰罗尼亚和瓦伦西亚,具有中等生活水平或更低水平的当地人,往往看待生活更为积极;然而,换做加利西亚大区,当地具备有中上等生活水平的人对现有的生活状态最不满意。

不过,西班牙作为经合组织成员,其福利水平低于组织内平均水平,不过生活满意度一直位列前茅。

尽管对生活状态而言,西班牙人相对乐观,但具体到家庭收入而言,西班牙存在重大问题;自2009年至2015年,西班牙人家庭收入平均下降了8.7%,是经合组织成员中家庭收入下降最大的国家,且收入分配非常不平等。

2006年至2015年之间,西班牙人口增长了5%,但在2012年之后,人口负增长,老龄化严重,区间流动性降低,移民人数直到现在一直在下降。还有就是最严重的就业问题,年轻人失业率多少年来居高不下,16-24岁人口失业率在2013年高达55%以上,直至2016年这个数据依旧维持在45%以上。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