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高迪数字博物馆上线 促中西文化交流

2017-12-08 10:03:29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安东尼-高迪是西班牙国宝级建筑师,也是现当代西方建筑的鼻祖级大师。在高迪的作品中,有17项被西班牙列为国家级文物,7项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在西班牙语地区之外,因为语言和文化差异,高迪艺术与中国和汉语地区的沟通交流较少。伴随12月19日全球首家高迪数字博物馆上线,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高迪数字博物馆由高迪亚太研究中心、高迪国际会议和百度百科共建,通过人工智能、科普短视频、全景图片、VR等技术,在线上向中文用户呈现高迪的建筑作品、珍贵手稿、时代照片及相关文化研究成果等。未来将根据用户需求开发其他语种的版本。业内人士预计,高迪数字博物馆将吸引更多潜在游客实地游览。

高迪数字博物馆联合创办人、高迪亚太研究中心主席曾雯海女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建立国际优质线上博物馆,高迪亚太研究中心及高迪国际会议首次把全球20多个国家的高迪相关资源整合起来,包括西班牙政府、全球各地研究高迪的大学及研究院、巴塞罗那的高迪博物馆、高迪建筑的拥有人、研究高迪的国际学者及受到高迪作品启发的建筑师等。

曾雯海认为,数字博物馆是一个发展大趋势。优质的内容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巨大需求,而数字博物馆恰好是传播知识和推动文化发展的独特而有效的形式。“但是,数字博物馆不会替代现场参观,现场参观给观众的亲身体验是无可取代的。准确来说,数字博物馆是一个知识架构的共享网络。”

至于为何如此重视中国市场,曾雯海表示,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高迪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高迪有一位“发小”名为托达。托达在清末时期成为西班牙驻中国的外交官,在中国生活了6年,收藏了很多中国钱币、文物、照片等。托达回到西班牙后,与高迪分享了他在中国的见闻和收藏,并撰写了不少关于中国的论文和书籍,成为当时西班牙重要的汉学家。受托达影响,高迪对中国文化非常迷恋,从最早期的高迪建筑开始,他就使用了很多中国建筑元素和自然主义的建筑哲学思维。“我们认为‘高迪与中国’是一个非常有趣且值得探讨的话题,所以必须与中国的学者、机构、公司深入合作,去发掘、研究、传播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与故事。”曾雯海说。

据了解,继高迪数字博物馆之后,百度百科还将陆续上线西班牙阿斯托加市6家博物馆,包括巧克力博物馆、罗马博物馆、圣地亚哥朝圣之路博物馆等。(记者 张 妮)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