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伽利略导航系统安全监控中心落户西班牙

2018-01-25 10:18:20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24日电 (记者 德永健)作为英国脱欧一大后果,欧盟24日宣布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安全监控中心从英国迁至西班牙。

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拥有两个安全监控中心,“主中心”设在法国首都巴黎,“副中心”设在英国南部的斯万威克(Swanwick),两个中心携手确保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安全,包括“准军事信号”公共特许服务(PRS)信号的安全。

去年3月英国决定脱欧后,8月斯万威克中心迁址事宜被欧盟提上日程。据欧盟24日通报,共有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六国参与角逐,结果在18日举行的投票中西班牙以较大优势轻松胜出。

欧盟表示,随着选址之争尘埃落定,斯万威克中心将即刻外迁,期间迁建新址由西班牙负责,中心人数则由欧盟定夺,工作人员费用和伽利略设备费用也由欧盟承担。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新中心很可能落户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届时欧盟或耗资约450万欧元,将马德里中心的工作人员增至20至30人,总计创造约100个工作岗位。

在英国脱欧之际,这是欧盟第三个从英国迁址的机构。去年11月,经过各候选城市的激烈角逐,欧盟决定将欧洲银行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从伦敦分别迁至巴黎和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以17世纪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命名,2016年开始正式运行。目前该系统共有22颗卫星发射入轨,今年欧洲航天局计划发射最后4颗卫星,直至2020年实现全部卫星组网,进而提供覆盖全球的导航服务。

  除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全球另外三大卫星导航系统为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此前欧洲航天局曾称,与倾向军事化用途的美国全球定位系统相比,伽利略系统更强调民用功能,导航精确度更高。(完)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