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府拟定立法文本 扩大无期徒刑的适用性

2018-02-13 09:41: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8486194258421.png

海外网2月13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西班牙近年频繁曝出引发社会极大公愤和反响的刑事大案,诸如绑架奸杀,强奸幼年人士,奸杀后毁尸灭迹等,在不久前“马德里少女黛安娜案”被侦破后,受害者家属联手几个大案的受害家属在全国征集到200万签名请愿,要求加重对重大刑事案犯的惩治,主要要求是重设无期徒刑。

尽管西班牙从2015年开始重新设置“可修改性无期徒刑”,当时,有八种刑事罪行性质可适用于可修改性无期徒刑,包括恐怖主义、强奸幼年人士、针对残疾人士或最脆弱群的性侵或杀戮、罪行在引发社会义愤等,但西班牙社会认为不足,要求进一步扩大无期徒刑刑罚的适用性,在社会民愤和诉求下,西班牙政府司法部正在考虑让一些极凶残刑事犯也可适用于无期徒刑,政府司法部的立法文本确定新加五项刑事情节可适用于可修改性无期徒刑。这个立法草稿此后将呈递国会供立法讨论,被国会放行将是无悬念的事。

以下五项罪行可适用于可修改性无期徒刑:

– 谋杀加毁尸灭迹

– 绑架加谋杀

– 持续性强奸

– 禁锢、虐待加强奸未成年人

– 火灾致死,破环重要基础设施,释放核能或放射性元素

在2月9日的政府例行新闻会上,政府司法部长通报了今日的内阁决议,包含以上扩大无期徒刑的适用性的立法决议。司法部长加塔拉(图左)称,新加五项刑事性质纳入到无期徒刑的适用性,并非如一些人所言的这是人民党执政府在讨好选民和捞取政党利益,而是对西班牙社会的诉求给予一个回答,因此前的调查已经显示,80%的西班牙人赞成加大对重大刑事案犯的制裁,这80%赞成者里,有各党选民,有分离主义者以及各种倾向的人,都在要求更严厉地惩罚那些犯下重大罪行的人。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