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驻华大使:中国最打动我的是求上进的精神

2018-03-06 14:39:24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张雨桓 晋姗姗 供图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林雪 龚雪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突出,对华关系对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至关重要”,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就“一带一路”和中西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您在成为驻华大使前,是否来过中国?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卡内罗: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菲律宾工作时,曾去过香港和其他中国南方城市。后来,因为工作关系,我也来过北京和天津。此外,我和家人也曾经一同来中国旅游,印象非常好。

新华网:与您第一次来中国相比,您印象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卡内罗:中国很多城市变化都很大,尤其是北京,跟我记忆中的完全不一样,新建了很多漂亮的建筑,比如奥运村。不过中国最打动我的,还是它的活力,是一种求上进、求变化的精神。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十九大的开局之年,对于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中国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卡内罗: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突出,对华关系对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至关重要,西班牙也不例外。中国的改革和中国政府未来几年的政策都是我们所关注的。

新华网:中国和西班牙的合作有哪些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对中西两国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卡内罗:中西两国政治关系平稳、友好。西班牙首相曾三次来华访问,最近一次即是去年五月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地区提供了开放的市场,平衡了各方关系,增进了不同地区企业和个人间的互动,推进了亚洲和欧洲的联动。西班牙愿在这一框架下与中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一带一路”倡议为欧洲国家提供了跨地区的合作机会。目前,欧洲国家对国际上的新贸易保护主义深表担忧,我本人也认为如果继续发展,新贸易保护主义会消减国家间合作的机会。欧洲正在寻求建立在有序、平等、透明和公平基础上的全球化合作,这正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张雨桓 晋姗姗 供图

新华网:中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6.9%的增长,您如何看待这一经济发展速度?中国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将为两国的经贸交流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又将对世界作出哪些贡献?

卡内罗:这个数字真是令人羡慕。尽管中国经济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充满活力。作为外交官,我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各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能推动世界和平,贸易、交流和投资为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中国经济面向世界开放一样,将使全世界受益。

在西班牙政府的亚洲战略中,中国无疑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对西班牙企业和个人,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经济开放都是重大利好消息,我希望西班牙能参与其中。

新华网:大使在中国生活,您体验过“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吗?您如何评价中国今天的创新能力?中国创新对世界有何影响?

卡内罗:我尝试过,非常值得推荐。中国正逐渐成为高度发展和创新的经济体。以尊重知识产权为基础的创新,对全球经济发展是一大利好消息。在经济开放的背景下,创新能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中国的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它能为世界各国的经济体所用。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您认为中国四十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卡内罗: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很多国家在这一时期来华投资,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新华网: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同时,中国游客对出国旅游的要求也更加多样化。请问大使,您的国家将会推出哪些便利化措施和特色旅游吸引中国游客?

卡内罗:西班牙旅游业成熟而富有竞争力,如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除了西班牙文化、美食和建筑,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地的游客中心,我们还致力于为中国游客营造更多舒适感。目前,西班牙机场已配备中文标识,在大型商场、商铺和酒店,配备了中文导购或工作人员。我们希望中国游客在西班牙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并能够多次前来。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