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分歧升温:德西两国大法官互相指责

2018-04-19 13:05: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9日电 德国北部州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高等法院拒绝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分裂领袖普德蒙特引渡回西班牙的理由让西班牙最高法院震怒,西班牙大法官指责德国法官引用的理由“缺乏严谨”,“案例对比”荒唐。

德国法院认为,发生在去年10月间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违法独立公投事件,构不成西班牙所起诉的“叛乱罪”,德国司法认为普德蒙特带领的加泰罗尼亚大区这场“加泰罗尼亚独立进程”并无暴力,德国法院以法兰克福机场扩建曾引发抗议示威为例,认为加泰独立运动不至于是一次“叛乱”,所以“叛乱罪”不成立,“顶多属于”一次“该被象征性谴责的骚动”而非“叛乱”,更谈不上这个西班牙“叛乱罪”与德国刑法的“高等叛国罪”存在罪行对等性。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高等法院的举例,也是暗中教训西班牙法官在罪行定性上该怎么做。

4月18日,针对普德蒙特等分离政客发出欧洲通缉令的西班牙最高法院回应德国的裁定说,德国法官们的行动“非合理性”,而援引的法兰克福案例更是司法上“缺乏严谨”。西班牙最高法院4月18日重申普德蒙特等外逃分裂政客在西班牙犯下的是“叛乱罪”,而断然不是“纯碎属于一次该被象征性谴责”的行为。

西班牙最高法院是4月18日针对一个在押加泰独立政客要求被释放的驳回裁定里,利用此裁定机会,批驳德国法官的“不合理”和“非严谨性”做法,西班牙最高法院多名大法官发出裁定时针对性地回应德国法院说:“我们涉及的案例,不是诸如巴塞罗那机场跑道该不该被扩建,不是扩建行动曾激发了多少千人举行了一场大示威抗议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一个地区政府在过去两年多来持续性地挑战、试图破坏西班牙宪法秩序,违反西班牙法律和自治区宪章,抗拒西班牙宪法法院裁定,这些政客为在欧盟内完成一场分裂版图进程,为完成一次非法投票行动,煽动民众走向街头,悍然抗拒西班牙警方为保护投票学校而执行的执法…”

西班牙最高法院认为德国法院拿加泰罗尼亚违法公投事件与法兰克福机场示威事件作类比和引申为判决先例,是德国法官们“缺乏严谨”,因两件事毫无可比性。

西班牙对此裁定极不满是显然的,因西班牙在粉碎这场已经折磨西班牙多年的分裂运动上,对分裂分子控于叛乱罪是关键,而此罪行能得到欧盟伙伴的认可更是关键,但关系紧密如德国的高等法院在罪行定性上却如此大相径庭,甚至认为只要“象征性地谴责”就够了,让西班牙震怒是显然的,因若如此发展下去,西班牙此后在反分裂上失去最重要的捍卫国家版图完整性法理,也让西班牙在国际声援上落下风,同时让目前尚未完满平息的这场加泰罗尼亚分裂运动更趋嚣张和肆无忌惮。

两国法院的互相回击在升温,可能与西班牙认定德国法院“没有作出深入调查”就仓促认定为“非叛乱罪”有关,因西班牙在德国发出“叛乱罪不成立”和拒绝引渡的临时裁定后,西班牙最高检察厅立即将德国的裁定上诉到欧洲法院,让欧洲法院仲裁德国法院是否对事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调查”后才做出的裁定。(欧浪网)


责编:朱剑宇、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