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申请参加法德新战机项目 曾遭前者拒绝

2018-12-04 15:08:44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称,西班牙打算以全面合作伙伴身份加入法国和德国正在推动进行的21世纪欧洲战斗机计划,该计划更为人所熟悉的名称是“新一代武器系统”(NGWS)。西班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已经向法德两国防长发送正式信函,向他们转达西班牙政府加入这个法德项目的强烈兴趣,请求尽早签署让西班牙完全加入NGWS的协议。

NGWS希望成为第5代战斗机,从2040年开始取代现役欧洲战斗机。

目前已经有两个项目在为成为21世纪的欧洲战斗机而互相竞争,一是法德方案,二是英国推动的、已经争取到荷兰和意大利加入的“风暴”战机项目。

西班牙政府确信,这两个方案最终会合并,因为它们的研发需要巨大投资,但现在西班牙政府决定加入法德方案,原因很明确:如果西班牙航空和电子产业要参与未来武器系统的生产,必须从早期就加入其中。

消息人士表示,虽然西班牙工业控股公司拥有4.17%股份的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参与了该计划,但是这并不能保证该公司在西班牙1.2万名员工的工作量。

“我们希望成为合作伙伴,而不是客户。我们需要获得数据,提供我们的工业制造能力。”西班牙军备总局官员莱昂·安东尼奥·马切斯将军在访问柏林时说。

2017年12月,时任国防大臣玛丽亚·多洛雷丝·德科斯佩达尔已经要求加入NGWS,但被法德拒绝,西班牙不得不作为观察员加入。

根据西班牙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情况现在发生了变化。专家认为,由于英国“风暴”战机计划横空出世带来竞争,以及需要欧盟第三国为NGWS计划提供融资的事实,促使法德改变了立场。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