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出租车司机罢工抗议网约车

2019-01-30 09:33:24来源: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陈沁涵)据路透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数百辆出租车周一早高峰期间堵住了市中心的交通大动脉。马德里出租车司机的大罢工从27日就已开始,市中心以及嘉斯迪亚大道、哥伦布广场等区域都被封锁霸占,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他们抗议网约车的不公平竞争,要求政府实施更加严格的法规管理网约车。“他们(网约车)不能像出租车一样随便在路上载客,这是非法的,但是无人监管。”马德里一位出租车司机抱怨道。

据BBC,早在去年7月和8月,西班牙的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等多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就曾进行过一系列罢工抗议,向政府施压,要求其限制向Uber等网约车服务颁布执照。一些出租车司机还在罢工期间袭击了网约车公司员工。西班牙劳动者总工会发布声明称,Uber和Cabify正在提高出租车行业的生存门槛,让13万份工作处于危险之中,这种不公平的竞争是不可容忍的。

迫于压力,西班牙政府同意于去年9月通过新的法规,对网约车颁布的执照设定上限,每30辆网约车只能发放一张运营执照。今年1月,加泰罗尼亚政府宣布了规范打车行业的新规,要求乘客在线约车必须提前15分钟以上。然而出租车司机仍然不满,他们认为预约时长至少应为24小时。于是,加泰罗尼亚政府将网约车乘客预约时间延长至1小时,暂时平息了司机们的怒火。

据《卫报》,马德里出租车司机于今年1月22日再次发起罢工,他们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像加泰罗尼亚地区那样,对网约车进行更加严格的约束,如果政府无作为,他们将会持续罢工。司机们在街道上静坐示威,阻断了通往机场的道路。抗议中还发生了警员与司机的暴力冲突。马德里政府主席安赫尔·加里多对这样的要求表示拒绝,并表示过度限制网约车是让城市“迈向中世纪”。

在27日、28日进行的最新一轮罢工行动中,马德里出租车司机再次与警察发生冲突,他们表示将会进行无限期罢工。西班牙警方已经出动,对局面进行了控制。

其实,全球多地已相继出现了出租车司机抗议网约车的现象。据CNN,去年7月,智利出租车司机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Uber打车软件。据韩联社报道,去年12月20日,10万多名韩国出租车司机在首尔汝矣岛国会前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即时通讯服务运营商Kakao推出拼车服务。抗议者在国会前大喊“打击非法拼车”的口号。此前,韩国出租车司机已在去年10月、11月举行过两次反对开展拼车业务的集会,参与人数分别约为7万和4万人。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