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受西班牙家长追捧 中文渐成私立学校第二外语

2019-04-19 10:15:28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8日电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报道,西班牙媒体近日称,马德里已有89所学校将中文纳入课程,不少西班牙父母从中国雇佣私人教师,因为他们认为中文是“未来的语言”。

中文逐渐成为西私立学校第二外语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当不懂中文的西班牙父母看见自己的孩子朗诵中文时,他们感到很高兴。这些孩子来自私立学校,且英文相当好。但他们的父母仍然给他们报了中文班,因为他们认为,中文将会是未来最常用的三大语言之一,这是一笔划算的教育投资

“这是我们可以给他的最好的礼物。” Manuela Hidalgo对《国家报》记者这样说。Hidalgo是一名银行职员,有2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7岁。她和其他家长一样,尽管都知道中文学习对孩子来说充满了挑战,但她认为“中文是未来的世界语言”,所以应该让孩子学习中文。

由于学习中文并不是一件易事,许多西班牙家长都为孩子选择了中文强化课程,例如:许多家长聘请了私人教师甚至住家教师为孩子上课,马德里甚至出现了很多推广中文夏令营的公司。

中文教师协会主席Nestor Tsai表示,汉语正在逐渐成为大学和国际化公司的录取标准,而在英美国家,中文在精英学校正被大力推广。“这些学中文的西班牙小孩也许会成长为未来的西班牙领袖,他们或将掌管跨国公司或从事外交事务。”

报道称,中文正在代替法语和德语,成为西班牙私立学校教授的第二大外语,但公立学校推广汉语的速度较慢。5年前,汉办曾与马德里大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向当地公立学校免费输出中文教师,但该项目只在34所学校落实。

在西班牙,18岁以下的青少年是学习中文的主力军。在私立学校,中文被纳入幼儿园至高中的必修课程。

一位私立学校负责人介绍,15年前,西班牙还没有一所教授中文的学校,但他们的学校率先走出了这一步。他们在摸索中前进,因为当时根本找不到在西班牙教授中文的成功案例。然而,近几年,该地区的其他学校开始模仿这所私立学校,也设置了中文课程。“中文对西班牙父母来说很有吸引力。”该负责人如此说。

然而,中文对于母语是西班牙语的人来说太复杂了,所以马德里的学校只能保证让学生达到中文A1的水平,这是欧洲语言框架6个级别中最基本的水平。因此,很多西班牙家庭为自己的孩子报名,去中国参加中文夏令营项目。

“中文互惠生”:这个语伴不简单

报道称,随着中文愈发火热,“中文互惠生”(Au pair)项目也在兴起。根据“互惠生”组织网站的消息,2019年第一季度,共有73名中国互惠生通过该网站前往西班牙,比2018年增加了5倍,5年前只有13人。

不少选择雇用中文互惠生的西班牙家庭表示,这个项目的价格适中,还能给孩子找到一个中文语伴。

Sofía Gahete今年14岁,她有一个中文语伴,名叫徐子辰(音,Xu Zichen),别名为Totó,今年23岁。她们一起在马德里上达甘索镇(Daganzo de Arriba)居住。

在Totó的陪伴下,Sofía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Totó辅导Sofía写作,今年夏天,Sofía就要参加HSK 4级考试了,这个级别的汉语测试是大部分成年中文学生通过好几年的学习才能参加的。

Sofía的父母表示,他们很清楚中文将成为下一代的基础。她的父亲José Gahete表示,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雇用为期一年的中文互惠生,但是他们却认为自己非常幸运能够找到一位与Sofía相处得那么融洽的互惠生。“我们家雇用中文互惠生的经历十分成功,我认为Sofía已经做好了迎接未来的准备。”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