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要求西班牙修改预算降低赤字

2016-03-11 09:31:18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欧盟委员会9日要求西班牙采取措施降低财政赤字,以达到欧盟设定的赤字目标,同时还对另外五个国家的财政问题发出预警。

欧盟9日对西班牙发出预警,要求其及时采取措施降低财政赤字,否则将可能面临处罚。欧盟还表示,欧元区的比利时、芬兰和意大利也可能达不到欧盟的预算要求,其中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公共债务问题尤其突出,但这些国家尚不面临被罚款的风险。欧盟还向欧元区之外的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发出了警告。欧盟呼吁这些国家在4月份提交修改后的预算案时,作出必要变动。

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在接受了总额41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后,西班牙经济正在好转,但仍然未能达到欧盟设定的财政赤字目标。

欧盟认为,西班牙今年就应该将财政赤字降至欧盟设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3%的水平之下。但是欧盟预计,西班牙2015年的赤字率(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仍将高达4.8%,为欧元区国家中最高水平之一;而今年的赤字率预计仍为3.6%。

根据欧盟的规定,如果成员国达不到欧盟设定的财政赤字目标,欧盟可以对其进行罚款,金额可以达到GDP的0.5%。据悉,欧盟还从未实施过这一惩罚措施。

另外根据规定,欧元区国家还应当将债务水平维持在GDP的60%以下。

欧盟经济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9日只是向西班牙发出的一个初步预警信号,西班牙仍然有时间采取措施进行改进。莫斯科维奇说:“我们目前正尽一切努力来预警成员国政府未能合规的风险。现在将由其自己决定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事实上,欧盟之前已经多次对西班牙的债务水平进行过预警,但西班牙保守政府一直未对欧盟的警告加以足够重视。而目前西班牙政局不稳,给经济政策的推进增添了不确定性。

西班牙于去年12月20日举行了全国大选,10个政党获得议会席位,但没有一个政党获得足够席位可以直接组阁,各党派组建新政府的磋商也宣告失败。国家元首费利佩国王今年1月推荐在大选中获得相对多数选票的人民党候选人、代理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组阁,但拉霍伊因知道没有得到足够支持而拒绝组阁。目前,费利佩国王提议在大选中获得第二多选票的工人社会党候选人彼得罗·桑彻斯着手与各党派商谈组建新政府。分析称,桑彻斯或许也难以获得足够支持,西班牙可能于6月再次启动大选。

为防止欧债危机的尴尬局面再现,欧盟一直敦促成员国积极实施财政改革措施,降低债务风险。欧盟已经先后对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实行过不同形式的援助。塞浦路斯将于3月底退出规模较小的援助计划,但希腊目前还在等待接受第三轮援助。

但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目前仍然增长乏力,失业率也维持在10%的高位。尽管欧洲央行推出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措施,但是欧洲经济仍未出现持久的强劲复苏局面。上月底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2月的通胀率已经降为负值,为-0.2%,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有分析指出,欧元区国家迫切需要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帮助提振经济,推高通胀,但这也可能是各国政府无法承受的。

欧盟此次发出的预警是对成员国年度经济健康审查的一部分,审查后欧盟将于3月份给出改进的建议。

欧盟2月底还对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了担忧。欧盟表示,由于竞争力降低、高额的公共债务和失业率持续高企,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低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而且,由于劳动力和产品市场体制问题,如高税负和监管负担过重,长期来说增长形势还难以看到明显改善。同时,法国在减少赤字方面的努力也落后于不少其他欧元区国家,预计法国去年的赤字率为3.7%。

欧盟还表示,对于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来说,社会老龄化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而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则应采取措施应对包括高额公共债务在内的结构性缺陷,以帮助改善经济增长。(王婧)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