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人对中国投资渗入足球和时尚忧心忡忡

2016-06-21 08:20: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21日电 据意大利《欧洲侨报》报道,中国企业近年来在意大利工业领域积极注资,如今还开始进军意大利足球和时尚领域。这一势头对意大利民众来说产生的是喜还是忧呢?中国投资对意大利经济是否起到了刺激和提振的作用呢?为此,Swg-Corriere经济部门进行了一项民意调研,结果显示56%的意大利人对中国投资感到忧心忡忡,只有29%的意大利人认为这是对意大利经济的积极刺激,剩下的15%的意大利人则不知作何回答。

事实上,近十年间不论是意大利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均受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企业的注资。第一批向意大利小企业进行注资的中国企业商业活动始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多为餐饮企业和皮革企业;90年代起中国产品开始向意大利出口。近十年中国企业对意大利的投资手笔渐长,意大利已成为继英国之后中国注资第二多的欧洲国家,中国投资多集中于意大利的能源、银行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最近中国企业的投资逐渐进入意大利传统行业,如那些代表了传统的“意大利制造”的时尚产业、农业和食品行业,以及象征着意大利体育文化的足球俱乐部。意大利人对中国投资渗入足球和时尚忧心忡忡此次调研的负责人Giovanni Miotto认为“中国向意大利的大规模投资对意大利民众造成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但并不是完全对立的:一方面意大利人对传统企业的生存感到担忧,另一方面他们又希望这样的投资对意大利经济复苏起到帮助。根据调查,56%的人表现出担忧情绪,29%的人认为这是对意大利经济的刺激,15%的人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由此可见意大利人面对中国投资,更多的是担忧的情绪。超过半数的意大利人对中国注资表现出一种恐惧,他们会担心今后的工作状况、产品质量、传统产品的遗失和转型等;而近三分之一的意大利人认为这对意大利经济是一种刺激,可以重整意大利经济市场,让意大利在国际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