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侨务援藏工作会在拉萨召开

2016-06-21 08:27: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西藏自治区共同举办的“全国侨务援藏工作会议”20日在拉萨召开。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会上表示,西藏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地域面积大、海拔高、环境良好、宗教氛围浓厚。在全区发展稳定局势不断向好的形势下,西藏侨务工作有序开展。

他说,侨务工作是连接广大海外侨胞的“连心桥”、是增进中外交流合作的“金丝带”,他希望国务院侨办和对口援藏省市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涉藏侨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深化侨务援藏工作,推进涉藏侨务公共外交,拓展对外开放合作,帮助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培养侨务专业人才,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促进西藏侨务工作实现新突破。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发表讲话时说,侨务支援西藏的发展,既有侨商投资,还有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创新创业、侨胞捐款等“真金白银”的硬项目,也有文化、教育、卫生、宣传等领域交流合作的软项目,“其实这些软项目的实施,对西藏,特别是对偏远地区贫困藏族群众的好处,并不亚于那些硬项目。”

西藏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与三所侨务援藏单位做了交流发言。西藏外侨办副主任塔尔嘎介绍,自2013年起,国务院侨办协调各方在西藏实施“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奖学金项目,开展“侨爱工程——陈沙立救护生命万里行”等活动。国务院侨办向海外华侨华人筹款1740万元人民币,在西藏开展“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西藏项目等。“这些活动的实施,充分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与西藏人民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

会上,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邓小刚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签署了《全国侨务援藏工作备忘录》。

此次会议根据国家对口援藏工作总体部署,围绕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全国侨务系统力量,扎实推进侨务对口援藏工作,助力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小康。国务院侨办相关司局、17个对口援藏省(市)外侨办负责人,四川、云南、青海等三省藏区外侨办和暨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赵延)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