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改变了马德里” :华人在马德里寻找商机

2016-07-11 10:50: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近二十年以来,大批外国移民来到了马德里寻找新的生活和商机。根据马德里移民中心所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目前共有大约八十五万移民生活在马德里大区,占了当地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三以上。

大量移民的涌入,在让马德里市民的身边出现了更多外国面孔以外,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乃至整个城市。日前,西班牙《国家报》所属的新闻学院通过报道,图片和录像等媒体手段,展现了近二十年中,移民给马德里所带来的根本性改变。

由于华人目前已经成为马德里外来移民的第三大群体,所以在以“移民改变了马德里”为主题的大型新闻调查中,马德里的五万四千多名华人也成为关注的焦点。这个占当地移民总数百分之六点三以上的东方移民群体,不仅以在马德里不断地寻找商机而著名,并且还改变了当地市民们的习惯,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马德里移民的方方面面

在“移民改变了马德里”的新闻调查中,其制作群体通过记录不同移民个体的生活和命运,揭示了移民群体在马德里的方方面面,从而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马德里的移民从其出现,到发展和壮大,已经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这个收留他们的大都市。

根据这一新闻调查的展示,马德里最大的移民群体是罗马尼亚人,大约有二十万人左右。在过去的2015年,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委内瑞拉人。在马德里大区的众多市镇中,居民中移民比例最高的是一个名叫Fresnedilla de la Oliva的山区小镇。那里的人口有一千五百人,而移民就占了三分之一。

马德里作为一个国际化的都市,自然蕴藏了许多的商机。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和中东地区的富商巨贾,大多选择在被称为富人区的Salamanca区从事房地产生意。此外,中国人也在马德里从事着百货商品,服装等生意。特别是近两三年来,中国人的生意模式已经从“进口商”变为向中国出口西班牙的商品的“出口商”。

移民在西班牙的发展,以及日复一日的生活,也让其中的一些人成为马德里所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新闻调查中,就有制作者以“如果街角的中国店没有了,我们该怎么办?”为题,揭示了移民已经改变了马德里市民的习惯和生活。

说起马德里的移民不能不提到Lavapies区。那里所居住的移民国籍已经达到了八十八个,绝对堪称“小联合国”。而在马德里东南郊的小镇Alcala de Hernares附近,那里则集中居住着大量的罗马尼亚人,如一个“小罗马尼亚”一样。

在马德里,移民总数最多的要数拉美地区的移民了。这些移民占了马德里八十六万多名移民的百分之三十。虽然他们与西班牙人一样,都说西班牙语,但在口音和用词上,还是有区别的。如此,在大街上,你就会听到不同种类的西班牙语。而外来的西班牙语,也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西班牙人这正宗西语的词汇,词义等。有时,在街头的餐馆,一个拉美移民吐出的单词可能让西班牙人不知所云,也可能让其习以为常地听懂,并接着聊下去。

移民的到来也带动了马德里市民宗教信仰的多元化。以前,西班牙国教天主教在马德里是绝对的“一手遮天”,随着移民的到来,不仅新的宗教和其活动场所,如摩门教、锡克教、佛教等出现在马德里,而且许多当地市民随着这些宗教的传播,也皈依成它们的信徒。

移民给马德里所带来的不仅仅只有正面的影响,当然也有负面因素。例如,由拉美青年组成的年青人犯罪帮派,就很让马德里警方头痛。在“移民改变了马德里”的新闻调查中,三名此前曾参与这些帮派的年青人就出现在镜头中,献身说法,讲述自己在帮派中所进行过的活动,以及最终脱离这些帮派的经历。

马德里因移民的到来,而出现的另一个较为引人关注的问题,就是卖淫猖獗的问题。据统计,马德里百分之八十二的性工作者都是移民,并且大多数都是拉美女子。

移民给马德里带来了各方面的变化,那么马德里给了移民什么呢?根据此次新闻调查,马德里不仅收留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移民,而且还给予了他们谋生和工作的机会,以及更多的发展机遇。通过三个移民厨师在马德里餐馆里获得了米其林厨师的称号,人们也能感受到许多移民的命运在这里得到了改变。也正因为如此,大多数生活在马德里的移民都不想离开,他们要在这里一直生活到老,直到天堂。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