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西班牙总领馆服务推介答疑会在马德里举行

2016-07-11 10:57: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68205870766701.png

海外网7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近日,中国驻西班牙总领馆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一次证件服务推介答疑会,尤其是针对从7月1日开始施行的护照申请网上预约等服务,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向广大侨胞做了一次系统的介绍。

当天下午5点,推介会准时开始,会议由领馆的张焰主任主持,还有另外三位分别负责护照业务、签证业务以及公证、认证业务的领事向在场的侨胞针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依依做了详细的解答。

张焰主任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领事馆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所完成的工作情况,在办理证件方面,她说:“2015年,护照、旅行证的签发量达到9600多本,签证58000多个,公证书8700多份,认证书4400多份,婚姻登记749份,各类领事证明近400份,健在证明250多份,总计达到了80000多份。”而在2015年,为了方便西班牙其它地区侨胞办理相关手续和业务,领事馆还增加了异地办公的次数,例如2015在拉斯帕尔马斯岛和特内里费岛分别举办了2次现场办公,2016年,除了在拉斯帕尔马斯和特内里费现场办公外,还在马略卡岛举办了1次,并且在马拉加、瓦伦西亚和阿里坎特也分别举办了1次现场办公。另外在2015年,领事馆为中国公民提供的领事保护和协助事件总共达到了470余起。

之后,领馆负责护照业务的官员向在场的侨胞解答了一些办理护照的疑虑。他说,随着首批十年有效护照即将期满失效以及我海外公民数量的连年增长,2016年下半年,海外护照申请将进入新的高峰,护照申请量将较往年增长3至4倍。旅居西班牙的侨胞数量较多,护照申请量将在未来几年内成倍增长。为应对海外护照申请高峰,提高办照效率,优化证件服务,节约申请人办理时间,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全面实行护照、旅行证申请网上预约制度,逐步过渡后,从7月31日起不再受理非预约申请。申请人来馆办证前务必首先登录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http://ppt.mfa.gov.cn/appo/(请使用电脑登录,该系统暂不支持手机登录)填妥申请资料,上传护照照片,预约办理时间,并在预约时段携带有关申请材料来馆办理(护照、旅行证申请要求、所需材料等详见使馆网站或微信)。此外,这名官员还着重提出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他说:“我们经常可以接到一些西班牙人律师的询问电话,来帮助自己的中国客户办理护照业务,我觉得这个就有点多此一举了,如果侨民们需要办理这方面的业务,完全可以直接找我们,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通过微信、邮件或者电话的方式来咨询。”

随后,领事馆的中国签证官员向侨胞们解释了西班牙籍的华人去中国应该如何选择签证种类,该官员称,对于西班牙籍的华人,领事馆是有“特殊照顾”服务的,如果遇到紧急事件,只要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领馆会给予华人最大的照顾,在最短时间里加急签证的制作。同时,对于持有有效西班牙居留卡的中国人,领馆还可以办理入港许可,并且是两年多次往返。而如果是只有中国护照的话,同样可以办理入港许可,但仅仅为一次、两次或者是多次入境。

最后,领馆公证认证部门的官员为广大侨胞普及了公证和认证的区别以及具体作用。这位官员解释说:“认证是指一国的外交、领事及其授权机构在涉外文书上确认公证机关、认证机关或者某些‘相应机关’的最后一个签字或者印章属实。办理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公证文书能为另一国有关当局承认,即通常所说的使文书发生域外效力。办理认证的申请人是不受到国籍限制的,但是需要有西班牙外交部的认证签章。”。例如,留学生的学历认证、外国人的无犯罪证明认证等等。“而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法律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而申请公证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申请人必须是中国国籍并且大多数情况下需要本人亲自来办理。”这名官员继续说道,“例如委托书、声明书、结婚公证、居留公证等等。”那么,在西班牙政府部门开的证明文件要拿到中国使用,需要经过哪些步骤呢?首先要通过司法部或者其他相关部门的认证,然后拿到西班牙外交部认证签章,最后拿到西班牙使领馆认证。相反,如果是在国内政府部门开的证明文件,要拿到国外使用,首先必须在国内公证处进行公证和翻译,之后拿到外交部认证签章,最后送到外国驻中国使领馆认证。这位官员在介绍过程中着重强调了一些侨民常见的问题,例如,为什么填写委托书、声明书不能写错字?又或者为什么委托书、声明书等一定要本人签字?我就是委托家人卖房子,几个人的身份证件都带了,干嘛还要看房产证?我的孩子在国内落户口需要办什么证明?大使馆为什么会不知道?对于这些问题,领馆官员一一做了非常详细的解释。首先文本整洁无涂改,是保证公证书真实有效的重要条件,也是中国国内用文机构的基本要求。另外,委托书、声明书是表明当事人真实意愿的文本,作为公证机构,当事人当面签字是保证这一点的唯一手段。第三,公证机构在办理公证的时候,需要保证真实性、合法性,因此需要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并留存书面档案。最后一点,国内办事机构种类多,且由于国内各地政策不完全一致,作为驻外使领馆不具备掌握国内所有部门办事需求的能力。因此很多情况下,需要当事人向用文机构确认需要在使馆办理何种文件。

用时两个小时的推介会不仅仅让侨胞们对于日常生活中经常需要接触到的办理业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走出了很多理解误区,并且对领事馆的近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也有所了解,大家都抱以了热烈好评。(赵珉)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