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为完成减赤将提高公司税额以增加收入

2016-07-13 10:51: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8.jpg

海外网7月1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经济部长会议的西班牙经济部长德金多斯说:“我越来越相信给西班牙的罚款为零欧元。”从11日开始,欧盟召开28国经济部长会议,议题之一是讨论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处罚,因西葡两国未能完成2015年的减赤任务。此前,欧盟委员会颁布的报告确定说,西班牙2015年的实际赤字为5.1%,未能完成欧盟下达的须减赤至gdp比重的4.2%的指标,为此,欧盟宣布开启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处罚程序。依据欧盟财政纪律,西班牙可以被欧盟罚款达20亿欧元,并暂停向西班牙输送结构性援助。

西班牙经济部长则乐观地认为西班牙不会被处罚,因西班牙是欧盟里“创造岗位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所以对西班牙处罚“是无意义的”。从西班牙准备好的申述看,西班牙的算盘是以更多的减赤承诺来换取20亿欧元罚款被免。
  欧盟是否就此被西班牙说服仍属未知数,因欧盟已经是屡屡放宽了西班牙的减赤任务和期限。就在5月份,欧盟为西班牙划好一条减赤路线,再给西班牙一年时间将赤字降至3%以下,具体目标为2016减赤至3.7%,2017则须降至2.5%。但因西班牙大选后半年仍然未能产生新政府,这一任务基本无法完成,于是欧盟又重新调整为2016年为4%,2017为3%,而因西班牙至今尚处在“临时政府”状态,即西班牙至今未通过今年的预算总案,所以,欧盟开出的“价格”尚未被西班牙正式接受。
  这次,因罚款就要降临头上,西班牙主动承诺明年一定能减赤至3%以下。
  西班牙开出的“明年一定能”的保证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西班牙将提高本国的公司税最低税点,于此增加60亿欧元收入;另外,西班牙明年的还债利息可减轻15亿欧元;同时,在反击偷税漏税行动也可额外提高收入。这是西班牙向欧盟列出的理由和可行措施,为实现减赤提供“可靠的保证”。经济部长德金多斯称这是西班牙的明确承诺,可保证完成今年和明年的任务。
  不过,欧盟暂时未被西班牙的这些说词和理由说服,坚持启动处罚程序,至于是否真正开出罚款,则尚待之后的决议。就在昨天的表决上,欧盟各经济部长一致投票同意对西班牙和葡萄牙启动处罚程序。在处罚西班牙的态度上,欧元集团主席戴松布伦,以及德国、芬兰、荷兰和奥地利几个代表态度较强硬,认为须予于严厉罚款,其余国家经济部长则抱宽待态度,主张“象征性”处罚。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