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华商如何在店内正确安装摄像头

2016-07-29 09:42: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海外网7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消息,近日在马德里Pueblo Nuevo发生的华商被杀事件,引发了众多华人在微信群里谈论关于店面安装摄像头监控的问题。不少华商反映,西班牙政府对合法安装摄像头的法律规定太繁琐,一不小心,就会被罚款,导致很多华商望而却步。

安装摄像头合法吗?如何安全有效地在自己店内安装摄像头?摄像头所录制的影像应如何合法保存与使用?7月27日上午,本报专访了嘉诚律师事务所的钱律师,请她就华人店铺合法安装摄像头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释说明。

首先,钱律师指出,在西班牙,商家可以在自己经营的店铺内安装摄像头,进行店内监控,这一行为是合法的。而几年前之所以出现华商因店铺内安装摄像头而被罚款的案件,可能是因为店主并没有严格依照西班牙政府有关的法律法规,正确合法地在自家店内安装摄像头。

钱律师告诉记者,根据西班牙法律Ley 15-1999,de protección de datos中相关法规,如果店主想在自己店内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他必须在西班牙资料保护局Agencia Española de Protección de Datos进行注册,在那里备案。这一注册过程可通过西班牙资料保护局的官网完成,具体网址为:https://www.agpd.es/portalwebAGPD/canalresponsable/inscripcion_ficheros/index-ides-idphp.php。在那里进行注册之后,店主可以得到一份由该部门开具的回执文件,该文件内包含包括店面地址等信息在内的各种证明信息。而这份文件就可以证明该店的监控行为已备案,可以合法地进行监控。这一过程较为简单,西语欠佳的华商可以寻求代书楼和西语好的朋友协助填写。

在网上完成注册之后,随回执文件一起,店主将得到该部门统一出具的一份专业告示,这张告示上会有明显图标,提示顾客该店铺内装有摄像头。店主需要将它贴在店内明显的地方,以告知广大顾客,本地安装有监控设备。完成了这一过程之后,店铺内安装摄像头就成为了政府允许的合法行为。

除了自己通过网上进行注册备案以外,华商也可以选择由专业的摄像头公司代替自己完成注册程序。除了安装摄像头以外,他们也提供代理注册业务,帮助店主完成这一程序。因此,在购买摄像头时,华商可以直接请摄像头公司帮自己完成注册的相关事项。据了解,现在也有华人经营的专业公司提供相关的摄像头安装业务,华商朋友们也可以前去了解咨询。

在一些华商中有这样一个说法,店内安装摄像头后只能监控,不能录像。对于这一问题,本报记者也咨询了钱律师。钱律师讲到,这一说法是错误的,店主既可以监控,也可以录像。在西班牙,政府部门允许店主进行录像。不过,根据有关肖像权的法律规定,任何提取并查看录像的行为必须经过执法部门。因此,发生争端或是其它需要查看影像资料的情况下,店主需将相关影像资料交由执法部门,由他们进行查看播放。在执法部门在场的情况下,当事人和涉事人也可以查看相关的影像资料。但切记,店主不能直接给当事人或涉事人播放影像,所有资料只能由执法部门调取播放,以保护画面中其他人员的肖像权。

此外,钱律师也提醒华商,西班牙政府是禁止安装能直接拍摄店铺外街景的摄像头。但监控店铺门口区域的摄像头,拍摄的街景不在禁止范围内。

最后,钱律师建议,广大华商朋友合法正确地在自己店内安装摄像头,以保障自己和店铺的安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对相关问题有所疑问,可及时向律师咨询,寻求解决办法。(双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