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裔青少年暑期福州寻根 体验闽剧魅力

2016-08-01 09:54:24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blob.png

7月29日,参加正在福州举办的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州营)的40名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走进福州闽剧院了解、体验“非遗”闽剧之美。 刘可耕 摄

“闽剧流传有400年历史,福州方言有7个声调,它本身就有韵律感,特别适合演唱……。”7月2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在福州闽剧院作题为《闽剧之美》的专题讲座,受到来访的西班牙华裔青少年们的热捧。

当天,参加正在福州举办的2016年“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福建·福州营)的40名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走进福州闽剧院感受“非遗”闽剧魅力。

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在福州闽剧院青年演员欧焰琳指导下,体验闽剧小旦表演动作,乐融融。 记者刘可耕 摄

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在福州闽剧院青年演员欧焰琳指导下,体验闽剧小旦表演动作,乐融融。 记者刘可耕 摄

剧场内,在该院刀马旦、小生、猴戏、小旦四个不同行当的优秀青年演员谢婉萍,黄东闽,欧焰琳指导下,小营员们十分投入体验“兰花指”、舞枪弄棒、着生衣等闽剧表演动作,互动热络。

体验环节,因动作到位受小生行当指导老师表扬的营员郑世霖称,自己最大心愿就是下次回祖国的时候,能够完整看上一出闽剧。

就读于西班牙马德里一所中学的16岁营员郑亚涵说,自己祖籍福州长乐,11岁随家人去了西班牙。很开心5年之后回到故乡,听到福州话倍感亲切。“小时候,跟奶奶在老家逢年过节都会看闽剧,留在记忆里。刚才跟刀马旦老师学了几个动作,印象深刻,自己很喜欢。”

此次夏令营负责人、福州市侨联文化联络处主任林友平表示,由福州市侨联主办、为期12天的该夏令营于7月24日在福州开营,不少营员祖籍福州长乐、连江、琅岐等地。“两周的时间里,营员们先后开展参访中国船政博物馆、福州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福州闽剧院、武夷山等活动。”

“西班牙华裔青少年利用暑期到祖国寻根,在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闽都文化之后,再推广到海外,能够把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意义深远。”西班牙华文菁英学校校长侯晓晶说。(刘可耕)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