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圆老人心愿 西班牙侨领返浙江青田探亲

2016-08-04 10:3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海外网8月4日电 据《青田侨报》报道,最近,今年81岁的(浙江丽水青田县)山口镇山口村的倪阿姨因身体不适,在县中医院治疗,听到儿子周志勇说起阔别三十多年的孙子周成杰要回来探亲,高兴地从病床上坐起来,自豪地向病友们宣布“好消息”。在随后的几天里,她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倪阿姨口中的周成杰,在年仅9岁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周志勇来到西班牙,当时连小学一年级都还没有读完。

几年后,周志勇开出了自己的餐厅,要做生意,就需要人手。可是,周志勇却鼓励儿子继续读书,有困难再想办法解决。这时,很多青田老乡都来劝他:“老周,把儿子叫回来帮忙吧。”“读再多的书也在西班牙当不了白领呀。”“老周,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呀?我们出国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吗?”

但是,周志勇却不为所动,硬是把儿子送进了有西班牙“清华大学”美誉的卡洛斯三世大学就读。2004年6月,周成杰荣获马德里会计师学院(现归入马德里远程大学UDIMA)税务会计师证书和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西班牙最大的报纸《国家报》担任财务人员。一年后,他辞职创办了“大众青田事务所”。

周成杰说,他们家吃过没文化的亏。“爸爸开餐馆时,苦于语言不通,只能找人帮忙看合同。来人一个小时就收了35000多比塞塔,相当于当时一个二厨的月薪。”为了实现当初父亲的心愿,事务所承诺,马德里大区内华人看合同免费,来事务所当面咨询或是电话咨询的,不管是否来自马德里一律免费。渐渐地,该事务所在青田侨界声名鹊起。

但周成杰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他上午上学,下午上班,在马德里欧洲大学继续攻读法律硕士,并决定考取“西班牙官方行政代书”。根据规定,只有西班牙国籍的法律、经济学、企业学或政治学本科证书的持有人才能参加这个考试,每四年举行一次,内容分宪法、民法、商法、刑法等9大领域,涉及59个条目。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5月6日,周成杰成为了旅西华人中第一个考取西班牙官方行政代书的中国人,并成为马德里行政代书协会会员,拥有会章。

作为两个硕士学位的获得者,周成杰的专长是经济、行政领域,但是事务所也在向法律的众多领域扩展,比如最近接一些民事官司,希望更好地为华人造福。

“都说华侨第二代是‘香蕉人’,虽然我的生活已经西化了,但是我依然有一颗中国心。我很喜欢‘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这句话,虽然在国外生活,但是我经常想念祖国和家乡。”周成杰表示,两年前,答应奶奶一定要在她的有生之年回青田看看。这次回青田,就是为了圆奶奶的这个心愿,以此表达自己的孝心。(章智慧)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