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西班牙制造 中国消费者意识有了质的飞跃

2016-08-05 10:28: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0364120888694.png

海外网8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当下,西班牙制造成功地在中国消费者中打下了烙印,并且渐渐地成为了他们的生活必需品。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生活富足的他们希望可以买到品质更好的商品。例如橄榄油、各种原材料以及半成品,都是一些消费者极为关注的商品。中国消费者寻找的是非常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因此很多西班牙的产品出口商开始愿意寻找并且与中国合作的机会。根据ICEX最新公布的数据,从2009年到2015年,西班牙出口中国的产品数量在这6年间增长了37%。同样,西班牙对于中国出口总额已经从2013年的39亿欧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44亿欧元,而这个数字将在2016年继续保持甚至增长下去。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来自西班牙的肉类产品、饮料类以及日常消耗品都是深受中国公民喜欢的主要类型,而这种趋势正在一点一点减少进出口之间的差距,例如在2015年,西班牙的进口总额为236亿欧元,而出口额为44亿欧元。“喜欢购买西班牙产品的中国消费者一般来说都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他们对于我们国家的产品有高度的认可性,”一位业内人士说道,他认为在一些情况下,很多西班牙商家低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中国人现在都认为使用橄榄油是一种生活品质的见证。”除此之外,西班牙Asoliva公司的执行总裁也补充道,“现在中国买家想要的就是具有地方特色、高品质的产品。最开始的时候,橄榄油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品并且是用来馈赠的佳品,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后来发动的反腐败行动,使得橄榄油的销量瞬间缩水了,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呈现出了机具下降的趋势。”

“从2015年开始,中国人开始渐渐了解了我们国家的特色产品,不仅仅是用来送礼了,而是成为家庭消费中的一部分。从那时候起,橄榄油的消费量又开始有所回升,”Asoliva的总裁说,“2014年,西班牙橄榄油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3.19万吨,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3.33万吨。”

同时,西班牙火腿在中国的销售量也在急速扩大。“去年,总计有73吨的火腿出口到中国,主要是以塞拉诺和伊比利亚火腿为主,”一位业内人士称,“而出口的品均价格为每公斤34.80欧元,大多数为伊比利亚火腿。”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国消费者偏爱这些产品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西班牙特产。

加泰罗尼亚、安达卢西亚和瓦伦西亚是产品出口到中国最多的地区,总价值达到了7亿欧元,而瓦伦西亚大区出口到中国的货品达到了4.61欧元,占了该地区总出口额的10.4%。而相反的是,埃斯特雷马杜拉、巴利阿里群岛和加纳利群岛是西班牙出口到中国价值最少的地区,最多只达到了120万欧元的出口额。

“今年,中国大陆市场对西班牙产品的需求大大增长了,”Asoliva公司的相关人士说,“我们一致认为中国在未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但是,我们还是很担心假货对于我们的产品带来的影响。”

投资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或者说是下了个赌注,”一位专门出口火腿的业内人士补充道,“目前,我们出口量还是很微薄的,因为现在从事西班牙肉类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公司非常多,竞争也非常激烈。”

除此之外,另外一名购物车制造公司的负责人解释道:“我们公司的产品在2016年在中国的销售并没有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尽管在2015年的销售业绩非常可喜。但是,让我们惊讶的并不是中国人的购买力改变了,而是中国企业家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他举了个例子说,以往,中国商人在展销会上都会极力推荐自己的产品,然后所有人看到这种产品带来了巨大利润后就开始四处寻找相似的原材料或者成品。但是现在,他们却开始选择其他国家更加优质的产品了。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