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巴黎被殴致死:旅法侨界团结维权 提出5点方案

2016-08-17 08:34: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1394096625157.png

海外网8月17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消息,14日当天的会议由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主持,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李成元及二十多家侨社负责人与会。会上提出五点具体可行性方案,并成立维权筹备会,各侨社为改善治安、帮助遇难者及其家属踊跃捐资。

池万升主席表示,华侨华人在法国付出青春,勤劳工作,努力创造经济价值,但最基本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以前巴黎三区、十三区等华埠也曾治安问题频发,现在巴黎近郊93省欧拜赫维利耶等地的治安形势愈发恶化,侨胞需要安居乐业的生存环境,希望侨界同仁献计出力,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法国潮州会馆名誉会长吴武华以巴黎十三区为例,提出当地也曾被类似状况困扰,所在地的侨社与居民加强和区政府、警察局的沟通,并于五年前加装大批摄像头,对犯罪行为起到了威慑作用。今年春节期间,在恐怖袭击频发的严峻形势下,政府与侨社协调行动,保障了嘉年华活动的顺利进行。要保护侨胞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相关方面必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郭智敏认为,法国的司法制度量刑过轻,不法分子肆无忌惮,中国游客屡遭打劫,侨胞每天提心吊胆,但改变法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当务之急是侨社侨胞团结发声,聘请律师依法维权,华裔官员出面协商,并与国内旅游局等部门联动,多管齐下,对法国政府施压,促使当局重视华侨华人的安全问题。

法国华人鞋业协会会长郑建国提出,要将侨胞历次被偷、被抢、被打、被杀的资料整合起来,请律师诉诸法律,通过法国主流媒体发出华侨华人的声音,并通过中国政府给予外交等方面的压力,引起法国官方对华侨华人安全问题的重视。此外,可以对有选举权的华二代进行具体统计,参政议政,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培养华裔政治明星,为侨胞争取话语权。

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潘笑黎谈到,自己亲身经历过三次打劫,事后亦曾报警,但从无结果。身边华侨华人横遭盗抢的事故接连不断,要遏止这种情况,大家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只有群策群力才能有效抗暴。

法国华助中心主任郑金标回顾了张朝林入院后,他与华助中心工作人员去探望伤者并给予援助等情况,称此次事件令人震撼、悲愤,一定要敦促警方将凶手捉拿归案,给受害者及其家属一个明确说法。

与会侨领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权,当下的治安现状是对法国法治、自由民主的莫大讽刺。如果侨胞连生命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遑论工作与事业发展。

会上提出五点具体方案:

首先,法国侨界要发表联合声明,致函总统、总理、内政部、警察局,要求保护华侨华人的安全。

第二,法国侨界将申请集会,敦促警方将此次凶案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并提出反暴力要安全的诉求。

第三,重视传媒的影响力,联合法媒共同发声,占据舆论制高点。

第四,向欧拜赫维利耶市政府施压,促使当地行动起来,改善治安恶况。

第五,随着中国的国力增强,游客的数量增多,侨民的不断发展,领事保护亦应升级,切实保障中国游客和海外侨胞的安全。

与会各大侨社慷慨解囊,捐资改善治安,希望为受害者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维护治安人员提供资金保障,会上还成立了治安筹备会,团结维权。

李成元一秘表示,此次恶性事件非常令人痛心,中国驻法使馆高度重视,事发后他代表领事部第一时间去探望受害者,并与法国内政部和警方联系,要求抓捕并严惩犯罪分子,使馆将持续跟进,与法方保持沟通。本次侨界召开紧急会议,会上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保护旅法华侨华人的安全,一定要团结起来,依法维权。他会将会议情况作出报告,商讨下一步的做法。

当天下午,为悼念遭暴力抢劫去世的同胞张朝林,数千华侨华人在欧拜赫维利耶市政府前的广场上进行了大规模悼念活动,献花燃烛,寄托哀思。

此次事件引起法方关注,多家法国媒体进行了报道。8月11日傍晚,欧拜赫维利耶市长戴赫卡维(Meriem Derkaoui)在市政府门前广场召集集会,就此事说明情况,表达了维持治安的决心,但未提出具体方案,遭受华侨华人华媒的指责。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 党首玛琳·勒庞(Marine Le Pen)也为受害者发声,指责政府不作为。巴黎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日前发布推文,表示巴黎大区将出资改善治安。(鲁佳)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