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使:G20为发达与发展中国家搭建合作平台

2016-08-30 08:24:15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blob.png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峰会召开前夕,西班牙驻华大使马努埃尔·瓦伦西亚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专访。瓦伦西亚大使表示,西班牙赞赏中国为推动国家间,尤其是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对话和合作。他表示希望借助G20峰会的平台,进一步丰富西班牙与中国双边合作的内涵。

作为G20峰会的永久嘉宾国,西班牙一直重视同G20峰会各参与国的互动。据中国外交部介绍,本届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瓦伦西亚认为,这为西班牙同世界其他国家探讨如何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共同分享经验提供了平台:“G20汇聚了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这些国家提供了一个凝聚共识、共同应对危机的机制。我们知道过去几年西班牙经历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通过努力,我们已经摆脱了危机的影响,成为欧洲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能够同参会各国分享改革、发展的经验。”

在谈到本次G20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时,瓦伦西亚认为,从本质上来说,这四个关键词反映了同一个内涵,那就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应当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波动:“实际上这四个关键字内涵是一致的。在全球化程度不断深入的当前,任何一个国家经济运行的波动都会影响世界其他国家。我们看到为了应对全球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有些国家选择了强化贸易保护政策,但是贸易保护、经济保护政策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只有扩大开放,提高开放的层次和效率,才能实现全球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在谈到中国与西班牙在G20峰会的框架下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时,瓦伦西亚大使说,自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西班牙政府首相拉霍伊举行会面后,两国在诸多领域以及共同进行“一带一路”建设上达成了共识:“西班牙能够在人员、项目、技术等领域与中国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我们希望与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合作,共同参与到诸如波斯湾、阿拉伯、北非,包括拉丁美洲等地区的项目建设中去。正如本届G20峰会主题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与西班牙在全球实现‘联动’。”

最后,瓦伦西亚大使总结说,希望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会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能够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下坦诚对话,凝聚共识,为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出谋划策。(李漪)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