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过半数!西班牙代理首相未通过信任投票

2016-09-02 08:59:02来源:新华社 字号:

西班牙代理首相、人民党领导人马里亚诺·拉霍伊8月31日在议会的信任投票中未能获得超过半数选票,无法出任首相。

这样一来,西班牙将再次面临政治僵局,甚至存在再次进行大选的可能。

【未能当选】

西班牙议会举行信任投票前,拉霍伊表示希望得到广泛的支持,建立一个继续推进西班牙经济复苏、在欧盟扮演领导角色的政府。

如果拉霍伊通过信任投票,人民党便可单独组阁执政。

但由于多数反对党抵制,在350个议席中拉霍伊仅获得170票支持,180票反对,少于当选所需的176票,未能再次出任首相。

第二轮信任投票将于9月2日举行。如果拉霍伊在第二轮信任投票中依然失利,西班牙将有可能进行一年内的第三次大选。根据西班牙宪法,如果在两个月内不能选出新首相,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面对这一情况,拉霍伊说:“很难想象比这更伤害西班牙民主的事:告诉公民们他们两次投票都是无效的,需要进行第三次大选。”

去年12月20日的西班牙议会选举中,执政党人民党获得28%的支持率,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未能取得执政需要的绝对多数席位。经过长达数月的协商,各大党派仍未能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

今年5月,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签署诏令,宣布解散议会,并定于6月再次举行大选。这是自1975年民主改革以来,西班牙首次出现重新举行大选的情况。

6月26日,西班牙再次举行的议会选举计票结果显示,人民党得票率有所提高,33%支持率保持了第一,但仍未在议会取得绝对多数,还需与其他党派协商以期联合执政。

路透社报道,由于前两次选举都没能实现组阁,西班牙政治陷入僵局,已经影响投资和正在复苏的经济。

【难以获信】

现年61岁的拉霍伊于2004年任人民党主席,2011年11月带领人民党在大选中胜出,出任首相。

但在2013年,拉霍伊及人民党陷入腐败丑闻。西班牙媒体当年2月曝出人民党私设秘密账户收取企业资助,连续多年向包括拉霍伊在内的政党领导人拨付现金。腐败在当时成为西班牙选民的头号关注议题。

由于曾有“劣迹”,拉霍伊难以取得包括第二大党工人社会党和第三大党“我们可以”党在内的反对党信任。

拉霍伊当天在议会出言恳求工人社会党投弃权票,以求不反对他当选,“基于我们目前所处的情况,在两次大选之后且有可能面临第三次大选,我请求你们弃权”。

工人社会党主席佩德罗·桑切斯在信任投票前的演讲中说,由于与一系列腐败丑闻有关,以及在西班牙经济衰退时实施严苛政策,拉霍伊实在“不太光彩”。

桑切斯针对拉霍伊直言不讳地说:“问题在于你不是个可以信赖的人。”

拉霍伊则回应说:“我们不能一遍又一遍地选举,直到出现一个桑切斯先生喜欢的政府。”(郑思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