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研究称狗狗能分辨出你是否在真心赞美它

2016-09-02 10:09:53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西媒称,“漂亮、可爱、乖……”这些应该是你在表达对宠物狗感情时经常对它们说的话,也许它马上就能明白你的意思,但不仅如此,研究表明它们还能领会其中的语气。也就是说,带着亲昵和喜悦对狗狗说出的“可爱”与一句随随便便的夸赞在它们听来大不一样。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30日报道,根据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狗的大脑不仅能够处理我们说的话,还能处理我们说话时的语气。就像人类一样,小狗们会用左脑来处理词汇,右脑的一个区域则负责处理语气。此外,只有当称赞的词汇与语气相匹配时,狗狗大脑愉悦中心才会被激活。

由匈牙利一个研究团队得出的这项研究结果认为,处理语言的神经机制的进化比此前想象的要早得多,且并不是人类的专属。因此,如果某个环境中语言丰富,比如宠物狗的生活环境,那么这些词汇所代表的含义就会浮现在大脑中,甚至是那些没有说话能力的非灵长类哺乳动物也能够明白其中的意思。

“在处理语言的过程中,人类大脑的分工是众所周知的。左脑主要负责处理词语的含义,右脑则负责处理语气。我们的大脑并不是单独分析词义和语气,而是结合这两种信息,得出一个完整的意思。”位于布达佩斯的厄特沃什·罗兰大学动物行为学专家阿蒂拉·翁迪奇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狗狗也能利用非常相似的大脑机制完成这一过程。”她指出。

研究人员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对狗狗在聆听训练人员说话时的大脑活动进行了测量。“狗狗听到了以赞美语气说出的赞美的话、以平静的语气说出的赞美的话以及在这两种语气下说出的无意义的话。我们对它们的大脑在不同情况下发生的波动进行了研究。”参与研究的生态学家安娜·加博尔表示。

研究表明,狗狗的左脑负责处理词义,而为了区分语气是否为赞美,右脑中的一个区域也会被激活。而这片区域此前已被发现是负责处理声音中的情绪的,也就是说,狗狗大脑中的这一机制并不仅仅针对说话,而是所有声音。

“结果表明,对狗狗来说,表扬当然能够起到很好的鼓励作用,但如果能够配上更合适的语气,效果就更好。它们不仅能够明白我们说话的含义和语气,还能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得到一个对话语真正含义的正确解读。”翁迪奇指出。

研究人员称,这是对了解狗狗如何解读人类语言的首次深入研究,能够帮助人类与狗狗之间进行更好的交流与合作。(编译/韩超)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