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严查违规销售烟酒 华人商家被“点名”

2016-09-05 13:58: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在目前西班牙旅游度假旺季中,南部地中海的黄金海岸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游客高峰。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以及夜生活的繁荣,不少地区违规销售烟酒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尤其是青少年夜间酗酒闹事等现象,更是引起了各地市政府的极大关注。在这种情况下,近段时期以来,穆尔西亚和马拉加等地区的政府管理部门相继采取措施,对商家违规售烟售酒的行为进行打击。在有关行动和媒体报道中,不仅有华人商家遭到查处,而且还被在媒体上予以“点名”。

多地展开查处行动

在众多的检查和查处行动中,西班牙南部穆尔西亚省的卡塔赫纳市,以及马拉加省的马拉加市是最为突出的。

在卡塔赫纳市,当地市政警察不仅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以控制当地杂货店不遵守营业时间,以及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行为,而且税务等部门也积极配合警方加强对查处决定的落实。据媒体介绍,对于杂货店主不予履行的处罚,税务机构加强了对他们财产的查扣力度,以保证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和执行。

卡塔赫纳市政府所以安排执法部门针对杂货店采取如此严厉的查处措施,是因为他们不久前接到一位未成年人家长的投诉,说自己的孩子在当地一家中国人经营的杂货店买了酒水以后,在街头酗酒中喝得烂醉,以致酒精中毒,发生昏迷。为此,政府商业管理部门专门联系市政警察,要求他们对违规售酒行为进行严查。特别是在周末,以及节假日期间,更是要高度关注,严防这种违法行为的发生。

除了家长以外,当地餐旅业主联合会也向卡塔赫纳市政府投诉说,华人商家对当地商户进行不正当竞争。为此,市政府也想借此次大规模的查处行动,向西班牙商家表明,他们在行政管理和执法上,对所有人都是“一碗水端平”的。特别是在税收,处罚和收费上,更是这样。

在西班牙西南部城市马拉加,违规售酒的案例在近一年来出现了不小的增长。与2014年47起的案例相比,增加了11起,达到了58起,增长率为23%。对于案例的增多,当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是由于马拉加杂货店的数量在近年来不断增多所造成的。在一些处罚案例中,有的店主甚至不知道政府有关售酒的法律法规。

据统计,在马拉加当地因违规售酒而受到处罚的杂货店中,有93%的商家都是由中国人所经营的。因此,当地警察对华人的商家进行了特别的检查,并对一些违法者处以了三千到一万五千欧元的罚款。这样的罚款金额与2014年的水平相比,多少有些降低。但从今年开始,这样的低罚款额将不会再继续了。

近些年来,违规售酒已经成为马拉加的一个久治不愈的城市顽疾。从2011年开始,当地因此而受到处罚的店家数量就基本维持在50几家以上。当年为57家,2012年是52家。只在2013年,受到处罚的店家数量下降到了17家。不过,在随后的2014和2015年,又分别上升到了47和58家。对于这些违法商家的处罚除了罚款以外,还有在一定时间内予以封门,不准其营业等。

此外,除了违规售酒以外,不遵守法定营业时间,也是执法人员处罚的重点。在近些年来,因这种原因而受到处罚的当地商家中,85%都是华人所经营的店铺。在2005年的时候,马拉加因不遵守营业时间而被罚的商家数量是零,但到了2012年就增加到103家。在同一时期,也就是这七年中,当地华人商家的数量也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可以说,华人商家的增多和因不遵守营业时间而受到处罚的商家数量,是相伴而生,并且是同比例增长的。

处罚金额将会增加

对于违规销售烟酒的商家绝大部分都是华人店铺的状况,各地执法机构都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在卡塔赫纳市,执法机构除了对华人商家进行特别检查以外,还对以往未缴的罚款进行了强力清缴。在马拉加,市政府表示,虽然他们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向一些华人商家发放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的小册子,但仍然有华人店主以语言不通,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为由,进行违法销售。实际上,这些华人都是为了迅速获取利润,而违法销售烟酒,以及延长营业时间。

面对华人这种屡教不改的状况,马拉加市的市政警察除了向购买酒水的未成年人家长发出通知信,要他们加强对子女的管教以外,还加重了对华人违规售酒商家的处罚力度。以前,对于违法华人商家,执法部门会按照其情节,处以三千到一万五千欧元的罚款。以后,这一数额将增加到六千到三万欧元,也就是说比以前增加了两倍。

此外,以前对于违规销售烟酒的罚款,受罚店主通常会以各种方式予以拖欠,但现在,执法部门将会根据其缴纳情况,决定是否会对其进行封门的进一步处罚。除此之外,税务部门还将接管罚款的收缴,对拒缴店主的财产进行查扣。

华人店主要注意遵纪守法

近些年来,由于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大城市中华人食品店的饱和,旅西华人的这一支柱性产业开始向西班牙的其它中小城市扩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刚刚在当地立足的华人食品店在发展过程中,也开始走马德里同行的老路。

对于华人食品店,无论是过去的马德里,还是现如今的其它中小城市,一开始在管理上都是非常宽松,友善的。可随着一部分店主为蝇头小利,偷偷摸摸地,甚至明目张胆地卖酒以后。时间一长,华人食品店在当地,尤其是政府管理者那里,就留下了整体的负面印象。到最后,甚至一提到食品店,就必然会和“违法售酒”联系到一起。如此,不断的检查,以及天价罚单,就会接踵而来。相应地,华人食品店业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打击。

我们海外华人生活在异国他乡谋生存,求发展,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这是我们立足的根本。只有遵纪守法,我们才能站得正、立得稳。同时,也只有切实地遵纪守法,才有可能享有法律赋予的各种权益。由此,希望广大华商一定要坚持守法经营,严格按照西班牙的有关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经营活动,这既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大家。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