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三:西班牙一天内激增28万无业游民

2016-09-06 09:33: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3125645556290.png

海外网9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消息,8月的结束意味着绝大多数的西班牙人需要告别休假,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奋斗。但8月31日对一些西班牙人来说绝对是“黑色星期三”:就在那一天,28万余人失去了自己的工作,成了无业游民。

众所周知,2016年夏季西班牙接待的游客数打破了历史记录,迎来了约5000万名观光客。数目庞大的游客自然给很多本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无数夏季合同应运而生,一度给西班牙劳工市场注入了活力。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合同的到期日是夏季的最后一天,8月31日。因此,就在那天,282298名西班牙人失去了工作。而资料显示,今年8月也是西班牙自2008年以来所遭遇的失业情况最严重的一个8月了。

社会服务业和酒店业是今年8月份给西班牙人带来工作岗位最多的两个行业,分别有13837人和11855人在这些行业就业。但很明显,旅游旺季的结束给西班牙劳工市场带来的冲击力度更大。截至8月末,教育业和制造业受到重创,两个行业的失业人数达到了78522人。此外,服务业领域的失业人数达到了18431人。同时,工业和建筑业等行业的失业人数也在8月明显增加,分别达到5884人和3548人。

其实,八月末失业人数暴增已经是西班牙近年来较为常见的现象了。每年7月,西班牙境内都会新增许多份登记劳动合同。比如今年7月,西新增合同数约为145万份,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约20万份。但在这些合同中,除了7.24%(约10万份)为长期合同外,其余的135万份合同都是短期合同,而期限多为一个月。

就地区而言,瓦伦西亚、加泰罗尼亚和马德里三个大区8月份失业人数最多,分别达到了6451人、4424人和3159人。但也有几个地区的失业人数有所下降,如加利西亚(-2412人)和加纳利亚(-1884人)地区,都有千余人在8月成功找到了工作。

不过,除了假期结束带给劳工市场冲击以外,不少专家分析称,西班牙政治局势的不稳定也给国民就业带来了负面影响,而这一影响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日。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