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开始在西班牙大举投资“黄金地产”

2016-09-08 08:43: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3295422773734.png

海外网9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消息,近年来,漫长的经济危机让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持续萧条。相应的,各种房产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如今,西班牙较低的房价已经让许多投资者看到了投资房地产的机遇,于是他们纷纷出手,抢购优质房产。

据西班牙房地产界人士的介绍,在众多房产中,那些位于城市繁华中心区,或是商业区,房价高达百万欧元以上的“黄金地产”,是经济危机发生以后,房价降幅较大的房产之一。对于这些质高价廉的“便宜货”,不仅西班牙当地的富豪们纷纷出手,而且许多海外有钱人也相继“抢滩”而来。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人。

中国人染指西班牙“黄金地产”

说起中国人对西班牙房地产的投资,人们首先会想到几年前买下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的王健林,以及那些买下价值五十万欧元以上房产,通过“黄金居留政策”移民西班牙的中国新移民们。可现如今,王健林马上就要卖楼而去,同时根据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的统计,“买房换居留”的中国人也只有不太让人满意的三百多人。所以,中国人在西班牙房地产业的投资形势,似乎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红火。然而,就在这看似平庸的趋势中,一些新的中国投资者开始悄然染指西班牙地产业的明珠“黄金地产”。他们虽不像王健林那样“耀眼”,但也是财大气粗,会以“大楼”为单位,在西班牙“一掷千金”,将房价高得让普通人咋舌的“黄金地产”收入囊中。

据介绍,西班牙的“黄金地产”主要集中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国际性大都市的中心地带和繁华商业区。此外,在伊比萨、贝尼东姆等知名的旅游区,也有不少备受颇具实力投资者所青睐的这种高级地产。从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中,此类地产的价格已经降低了25%到40%左右。这为投资者打开了低价收购之门。

近几年,西班牙萧条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曙光后,“黄金地产”也开始日益成为富翁级投资者所“猎捕”的主要对象。除了本地投资者以外,那些国外的实力买家也是购买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到了近三年销售额的30%以上。其中,在海滨城市巴塞罗那,外国投资者所购买的“黄金地产”比例更是高达90%。

在众多国外购买者中,最主要的是委内瑞拉人,每十笔百万欧元以上的房产交易中,有八笔就是由他们完成的。其次是墨西哥人和哥伦比亚人。在这里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以前对西班牙房地产业进行巨额投资的通常都是欧美,特别是拉美等的西语系国家的富豪,而现在,在这一队伍中也出现了遥远东方的中国人的身影。

中国人染指西班牙“黄金地产”是从西班牙“买房换居留”政策实施以后开始的。据西班牙房地产界的人士介绍,自从西班牙包含这一政策内容的《创业法》生效以后,中国国内富裕阶层对西班牙房地产的关注程度就暴增了392%。很显然,这其中除了仅仅表示出感兴趣的人以外,更有要真金白银地投资西班牙的投资者。

自从2013年9月西班牙通过并实施《创业法》以后,到目前为止,中国人适用“买房换居留”政策,在西班牙实际实现投资的数量只有363笔。这一数量虽然不是很多,但其中却“隐藏”着投入上百万欧元的巨资,拿下西班牙“黄金地产”的中国富豪。他们虽然“泯然”于投资移民者和简单的数字之中,但很显然,这些人并不是仅仅为了居留而来,其背后已经是一栋栋“姓中”的大楼了。

据介绍,外国投资者买下的西班牙“黄金地产”主要集中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传统商业区和富人区。在马德里,知名的高房价地段Salamanca区就是海外投资者的集中区域。此外,其它的市中心传统繁华商业区,如Justicia地区、La Latina地区、Puerta de Toledo地区和Atocha周边等地,也是他们投资的重点。至于中国人,则集中在市中心西班牙广场和Gran via大街周围。

具体来说,在马德里著名的Gran via大街旁边,已经有三栋大楼在近几年被中国投资者所收购。此外,在其它的市中心区,也有一家宾馆大楼,一栋历史性宫殿式古建筑,被中国人买下。其中一家在马德里蚕食鲸吞般买楼的中国公司已经投入了一亿六千五百万欧元,并将陆续投入八千万欧元,对其买下的几栋大楼进行改造。在巴塞罗那,旧西班牙电信办公大楼,以及加泰罗尼亚民主联盟大厦等“黄金地产”也被中国人拿下。

据西班牙地产界媒体介绍,以上所提到的地产只是中国投资者买下的知名房产。至于转归华人名下的一个或多个楼层的地产、小型宾馆、商业店面,以及多栋套房等中小型“黄金地产”,也更是大有人在的。这些中国人在选择购入资产的时候,都有一个基本的共同点,那就是目标房产必须要位于城市中心地带。

目前,中国人对于西班牙“黄金地产”只是处于“染指”阶段,在西班牙此类地产的交易总量中所占比例很小,但从发展势头和长远来看,这里地产界的人士说,“前途不可限量”。

大举投资“黄金地产”的中国人

对于大举投资西班牙“黄金地产”的中国人,当地地产界人士介绍说,不仅有中国国内的个人投资者,也有大型公司,此外还包括居住在西班牙的华侨华人。从动辄百万欧元以上的投资规模来看,“买房换居留”已不是他们的投资目的。这些人在西班牙慷慨解囊的用意,从其投资的房产类型上,就能了解一二。

在马德里,有中国公司曾连续买下Gran via大街旁的三栋建筑。这些具有一定历史的建筑,投资者都欲将其更新改造为四星级宾馆,高档套房和写字楼等。此外,一些购买了一层或是多个套房的中国投资者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他们将把房子用于出租,或是改造成旅游公寓。在西班牙南部城市瓦伦西亚,当地华商也于日前买下了市中心的一座颇有知名度的老建筑,并已经将其改造成了宾馆。

从这些用途来看,中国投资者购买西班牙的“黄金地产”除了期待日后的升值以外,更多的是看准了在西班牙经济复苏中最为给力的旅游业。在这方面,中国人尤为看重连年暴增的中国游客。根据西班牙经济部门的统计资料,在欧洲,西班牙是继法国之后的第二大最受欢迎目的地。2015年,接待游客量达6810万人次,较2014年上涨了近5%。旅游业在西班牙经济中占比已达11%。在迅速发展的旅游业中,中国游客的贡献也不容小觑。2015年,来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已经超过了40万人,比2014年大幅增加了60%。

在中国游客大量涌入西班牙的同时,他们在西班牙的购物能力也是极为可观的。据介绍,2015年,中国游客在西班牙的人均消费额达到了1966欧元,较2014年增长了50%,其消费额已超过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游客,成为外来游客中名副其实的“金主”。如果与普通欧洲游客相比 ,中国游客购物的平均消费额,也相当于欧洲人一个星期的花费。面对中国游客这样含金量极高的“金矿”,大举投资“黄金地产”的中国人实际上是在提前为“掘金”布局。

中国人能一掷千金地在西班牙染指“黄金地产”,从根本上说,也是对这一南欧国家经济和未来发展的信任。实际上,在许多国际投资者看来,西班牙的豪华房产是一种颇具代表性和安全性的资产。这些通常位于城市中心,具有极高建筑艺术价值的房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代表着西班牙的文化和生活。此外,西班牙在国家政治、经济和法律体系上都是比较稳定的。作为世界第十大经济体,它所提供的商业和发展机会也是巨大的。所以,投资西班牙“黄金地产”的安全性和盈利性是有保障的。现在不仅欧美和拉美的传统投资者看到了这一点,而且新兴的中国国际投资者也开始“慧眼识珠”了。

据西班牙房地产业的专业媒体介绍,中国投资者投资西班牙“黄金地产”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以后,目前正在“从有到多”。在众多超百万的豪华地产中,中国人最偏爱宾馆和店面。虽然曾经被捧为投资明星的王健林及其万达集团败走西班牙的消息,会在中国投资者中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少西班牙地产界的专家都认为,将来中国人在染指“黄金地产”以后,接下来将会继续扩大他们在这一市场中的收购份额,成为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