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166名一线工人十一要到西班牙叠人塔

2016-09-20 10:01:08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叠人塔,这不是游戏,而是一项西班牙的传统民间运动。在浙江德清,也有一家人塔俱乐部,它的全部成员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据了解,他们中的166人即将前往西班牙,参加10月1日举行的第26届世界人塔大赛决赛。昨天,他们在德清举行了出征仪式。

叠人塔,在中国民间也叫“叠罗汉”。不过在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叠人塔被视为是民族体育运动,19世纪时更是发展为竞技运动。“人塔”与“奔牛节”一样,是最能代表西班牙传统文化的民间活动,2011年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理论上讲,叠人塔就是一层一层的人往上叠。方式有许多种,一般最底层由许多人组成结实的核心,底层人数最多可达几百人,其他的人则爬到“底座”的肩膀上,一层一层往上爬,越上面的人体重越轻,最上面两层一般都是小孩子。等最上面的孩子站好,伸直右臂,人塔就算成功了。

2009年,浙江德清安泰时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钱安华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考察时,被西班牙人塔表演游戏深深吸引。回国后,他召集员工试运行此项活动,取得极好的反响。2010年初成立桃花庄人塔俱乐部,这也是中国首支人塔队伍。

据桃花庄人塔俱乐部的队长张冬冬介绍,桃花庄人塔俱乐部的成员全部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经过几年的发展,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有正式成员500多人。除了安泰时装有限公司的员工,周边很多企业的员工,也都成为了叠人塔运动的爱好者。

如今,他们每周都会安排两次业余时间进行训练,还请了西班牙的教练前来帮助训练。

成立6年来,桃花庄人塔俱乐部的叠人塔队曾经上过长城、进过世博会、参加过《中国梦想秀》。去年7月,他们还参加了央视的《挑战不可能》栏目的录制,联手西班牙“塔友”成功挑战了难度最高的九层高度。

西班牙世界人塔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一直落户在有几百年历史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塔拉科竞技场,到2016年已经是26届了。这个比赛被称为是“叠人塔”运动的奥运会,每一届都有数十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达到数万人。据了解,在10月1日举行的第26届世界人塔大赛上,将有四五十支队伍参加,浙江德清桃花庄人塔俱乐部也是唯一一支来自西班牙以外的队伍。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