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承诺接收17000难民 至今才516人

2016-09-21 13:54:4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4437321152732.png

海外网9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西班牙内政部今日宣布说,今日又有26名难民抵达马德里机场(图),将被西班牙收容。内政部并称这是西班牙在践行去年答应的难民收容承诺,至今已接收难民五百多人。不过,让社会人士不满的是,西班牙于一年前答应接收难民17000多人,但至今为止才接收500来人。

去年年中爆发欧洲难民危机后,人道的欧洲各国“敞开怀抱”,发起了一场难民接收运动,以让为逃避动乱、战火而滞留在东欧及南欧的中东和非洲等地难民被收容。如当时一些媒体所讥讽那样,尽管欧洲号称最人道最人性,但如何瓜分这十几万难民,各国丑态毕露地进行了一番讨价还价,大家都不愿多分到一块难以下咽的蛋糕,“这是欧洲的一次人口买卖交易”。欧盟为此很光火,因正被国际看洋相,最后在9月份,欧盟遵照各国的GDP比重来分摊配额,强迫欧盟各国接收。无论如何,欧盟好歹算是完成了一次人口大分配。人口分配是计划好了,问题是,各国实行起接收来,大约这套“难民餐”十分好吃,所以各国都慢吞吞。

以西班牙为例,人民党政府当时被欧盟分到17387个难民收容配额,接收难民从去年9月开始。至此一年过去,一共才接收516名。

一年才接收难民五百来人,甚至连西班牙内政部定下的到6月中接收586民难民的预计也未成达到,且在预期的三月后才最终接收516人,内部部发言人说,“运气好的话,剩余70人可在月底来到西班牙。”这里的“运气好”大约是西班牙的解释,因接收难民须经历重重官僚手续和与难民所在滞留家(西班牙接收的难民主要滞留在希腊、意大利、土耳其和利比亚)间的协调,“许多时候,我们完成甄别和选定后,对方国家往往找不到这名难民。”内政部官员说。社会人士抨击说,这可以看出欧洲一些国家的接收意愿,因各国在接收上毫不热衷,导致难民甄别行动又缓慢又协调混乱。

欧盟各国在去年的收容难民决议上,确定了接收12万难民的人道收容计划,但一年后,仅有13215名难民有幸成为难民,终于被一些欧洲国家收容。而在这2016年头几个月里,又有32万难民涌向欧洲,其中3200人死在逃难的道路上。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