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文化用品店老板学汉语有“妙招”

2016-09-26 09:44:4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blob.png

近日,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的一家文化用品商店引起了许多华人和西班牙人的注意。这家商店的老板每天都会在店门外的小黑板上写一个中文单词,并在单词下方标注西班牙语的翻译。很多汉文化爱好者表示,这里已经成为他们每日的“免费汉语课堂”,通过每天路过这家商店,“顺便”记忆几个中文词汇,他们已经学了不少新词了。学习中文与学习其他语言一样,需要不断积累、积少成多,这样的学习方法比“一口吃个大胖子”式的学习方法更有效率。而通过积少成多的方式学习中文,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

“免费课堂”有利有弊

对于外国汉语学习者而言,把需要记忆的内容放在显眼的位置,随时可以“拿起”学习,不仅省时省力,还可以保持对汉语学习的兴趣。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苗笑武老师认为,“点滴积累”的汉语学习方法,相比于其他方法而言是有明显优势的:“首先化整为零,避免了集中学习所带来的理论化与枯燥感,学习自由度比较强,非常适合现代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其次,将汉语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可以激发并保持汉语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日常学习习惯。第三,将学习内容与日常工作生活密切联系起来,学以致用,积少成多,符合语言学习的科学规律。”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副教授陈默认为,马德里市这家商店老板的做法更多起到了广告的效应,在吸引客户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国文化。她说:“这种‘广告式’的做法对于外国人学习汉语词汇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商店的‘免费课堂’毕竟资源有限,知识点也比较分散,‘每日一词’并不能满足系统学习的需要。”

陈默建议,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可以借鉴“汉字黑板”的学习方式,但具体做法应适当加以转变。原则是让学习者自己来主导,做到以学习者为中心,使学习者在小组活动中做到组员之间的互动以及跟全班同学的互动。具体方式可以是,请一个小组的学生以主办类似“墙报”或“黑板报”的方式来介绍一个主题(比如就餐、待客、购物等)的系列词汇,请小组学生向全班同学对词汇进行讲解,并进行交际场景的模拟表演。

点滴积累需要坚持

语言的学习需要长期积累,记忆的方法也因人而异。来自山东大学的加拿大留学生刘淑阳坦言,作为华裔学生,他学习汉语更多是通过耳濡目染和点滴积累的方式。“从小我的父母并没有系统地教过我汉字,我学习汉语的工夫都下在平时:在家中我会要求自己用汉语和长辈交流,我的房间里到处都贴着中文海报;在学校我会向大家展示中国文化,教我的同学说汉语词汇……这样自己也会有提高。现在我大学的中国同学在和我交流的时候,几乎听不出我是留学生。”

另一位来自美国纽约的汉语爱好者瑞安则分享了他的汉语记忆方法:“我的秘诀就是重复,但是‘重复’并不意味着花大量时间来记忆。有的词语我可能会在一两个月之后才会再次遇到,所以我一般会选择拉长记忆周期,这样就能够在我快要忘记它时又重复记忆一遍。”瑞安强调道,只要真正热爱中国文化,就能坚持,坚持就能得到回报。

注重实战最为关键

点滴积累的确能提高学习效率,但是及时复习并加以实战运用,才是记忆的关键。

陈默回忆说:“我教授初级班留学生。我常常提醒他们,要善于在不同的交际场景中主动学习、观察和记忆汉语词汇,从而系统地积累具有不同功能的汉语词汇。”她也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在饭馆点菜时,不少留学生总是指着菜单中的图片说“这个”,而不愿说出菜的名字,其实应该将一些常见的菜名记下来,不会读时可以询问服务员。坐地铁时,不少留学生常常不能正确地说出北京很多站点的名称,哪怕这个地方已经往返过多次,因此坐地铁时应该主动跟随站点的播报听辨站名,从而记住地点名称。购物时,不少留学生只是拿了东西就付账,并不清楚自己所买东西的汉语名称,因此买东西时可以看看标签上的汉字,并主动询问售货员其发音是什么。“总之,如果汉语学习者利用不同的场合,进行汉语词汇的点滴积累,是可以逐渐建立语用功能明确的词汇系统的。”陈默补充道。

不论学习哪一种语言,都需要学习者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将工夫用在平时,主动学习,长期积累,及时复习,反复记忆。汉语学习的过程漫长而艰辛,贵在坚持。西班牙马德里商店“汉语课堂”的做法值得对外汉语教师和汉语学习者借鉴。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