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学汉语学生过万 汉语教学大热或成商机

2016-09-28 08:0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4945094504704.png

海外网9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在许多年以来,英语都雄霸世界通用语言不可动摇的地位,而英语教学更是在世界各个非英语国家受到广泛重视,不仅仅中国学生在大学之前“饱受英语培训折磨”,西班牙学生也同样如此,一直以来,在西班牙各大学校,英语都是一门重要的课程,而加入英语的双语教学更是成为许多学校教学“质量高”的重要标志,除了私立学校之外,马德里还有许多公立学校也推行着西语、英语双语教学。然而如今,这一现象却在悄悄的发生改变。不少马德里的学校已经开始在其教学质量“标识”中加入了汉语教学,这门被西媒称为“未来语言”的课程渐渐地在众多学校中流行开来。事实上,在近五年之间,马德里,乃至整个西班牙对于汉语教学的需求都在迅猛增长,据统计,仅公立学校或教学中心,就已经有29家将汉语课作为课外活动课以供家长和学生们选择。而另外还有19家私立学校甚至已经将汉语课纳入必修,成为学生在校履历上的一部分,在这些学校当中,汉语课已经不再仅仅是一门学习东方文化和语言的选择性活动课,而是与数学课和历史课等众多传统必修课程一样,成为学生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而到目前为止,在马德里学习汉语普通话的西班牙学生人数,粗略统计已经达到11000人。

汉语教学在西班牙的流行和得到的重视原因多样,其中,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市民在马德里居住也是一项重要的因素,到目前为止,在马德里登记住家的中国居民已经达到55784人,这一数值与去年相比较而言已经呈现出5.5%的增长。另一方面,西班牙境内中国游客数量的迅猛增长与其消费实力也已经十分直观的让西班牙人看见了中国经济迅猛增长的大好前景,早在2014年前来西班牙旅行的中国游客还没有如今这么庞大的数量,但短短一年时间,到了2015年,就增长了50%,也就是说,至少有10万中国游客来到西班牙进行消费。

这一现象的出现,使得西班牙人民对于遥远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再感到抽象,直观具体的“中国印象”也使其意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走向,如此一来,作为中国的官方语言,汉语普通话受到更多重视,成为许多学生履历上的“闪亮一笔”也就不奇怪了!马德里政府教育援助、创新和奖学金部门领导Ismael表示,欧盟委员会曾就语言能力和学生就业状况作出调查,结果显示,通晓英语的学生比英语能力较弱的学生工资高出9%左右,而马德里政府教育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帮助学生们获得平等的机会,为其创造平台获得同样接受教育的可能,但就当前的社会形势来看,除了英文西文双语教学之外,作为最有潜力的语言,汉语普通话也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因为这很有可能成为将来学生们在工作机会中一分高下的转折点。

为此,马德里教育部门已经在2013年到2014年学年在马德里的数十家公立学校中推行试点模式,将汉语言文学纳入学校课外活动章程。得益于马德里政府与中国孔子学院以及马德里自治大学所签署的协议,这一汉语言教学活动以免费的形式在试点学校中展开。而这一试点活动如今已经取得巨大的成效,对汉语课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这一课外活动已经从10所公立教学中心发展到14所学校和13个教育中心,上千名学生积极报名。

其中,位于戈雅大街的Beatriz Galindo学校已经成为典型代表。在该学校当中,共有80名学生参与到汉语课外活动当中。校领导Carlos Romero表示:“这些孩子们在汉语学习上保持着极大的热忱,尽管对于孩子们来说,汉语学习困难重重,但是学生们都知道这是一种‘能力加持’,并都努力的学习汉字书写和中国文化。对于孩子们来说,汉语的学习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嘉奖’,因为两个学期的课程都提供奖学金,例如书本免费等,而孩子们还有机会前往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上海,在八月份于一所国际学校进行交换学习,我们学校的两名学生都得到了10分满分,这简直可以说是一种巨大的成功”。该学校从2014年就已经被纳入孔子学校试点范围,并被标注在协议当中,另外这名校领导还表示,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授的关键纽带,是派往各个学校的汉语教师。

早在2008年,这位校领导还在San Blas某教育中心任职时,就已经播下了汉语教学的种子。当时在该区域的中国学生数量增加,这些在家中一直使用汉语的孩子们也希望能有一个途径,来系统正规的学习母语,如此一来,通过与该区域的中国社团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在每周六为学生提供一些教室,以供中国学生能够学习汉语,当时有将近700名中古学生前去报名,对于他来说,为汉语教学在马德里开辟了一条路径是一件值得骄傲的好事。

另外,位于马德里Tres Cantos的Humanitas学校中,也出现了汉语教学,与位于戈雅大街的学校不同,在这所学校当中,汉语已经不再是一个供学生选择的课外文化活动课,而是一项必修课程,被纳入学校系统教学章程,每周两小时的汉语课是学生们必须认真完成的,汉语已经成为继英语课之后,学校中1200名学生需要学习的第二大外语,学生年龄更是从3岁跨越到16岁,如此可见,汉语课程在该学校受到了许多重视。另外,该学校还与汉语官方机构达成交流生协议,孩子们有机会前往中国北京、上海和济南进行文化交流与学习。

但说到汉语教学的西班牙教育中心鼻祖,当属JesusMaestro官方语言学校,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已经拥有汉语教学课,但在近十年当中,才渐渐呈现出“汉语热”,在2004到2005学年当中有115名学员报名学习汉语,而在十年之后,2014到2015学年,已经有259名学生在该语言学校学习汉语。

如今,汉语已经被越炒越热,不仅私立学校以汉语课作为一大卖点,许多公立学校也都与各汉语中心签署协议展开汉语教学,而对于西班牙的学生来说,“英语考试”一波未平,“汉语课程”一波又起,对于长期旅居西班牙的华人来说,这却不失为一个商机,尽管汉语学校已经不少,汉语老师更是人数众多,但若能够办出一个独具特色和高品质的语言学校,或将能在“汉语教学”这块大蛋糕中分得不小的一块。


责编:许雪、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