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登陆情报战细节:西班牙人普霍尔贡献大

2016-09-29 11:10: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英国国家档案馆28日解密一批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的秘密文件,让人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登陆诺曼底背后的情报战有了更多了解。

西班牙人胡安·普霍尔正是因为对这场情报战的重要贡献,被称为二战期间同盟国最伟大间谍之一。

【骗纳粹】

在西班牙内战期间的经历让普霍尔非常憎恨法西斯,他从住在葡萄牙里斯本时开始从事情报工作,向德国人提供有关英国的假情报。

普霍尔代号“嘉宝”,他虚构出一个情报人员网络,精心编造虚假信息。纳粹德国对他深信不疑,甚至授予他铁十字勋章。

尽管一开始被英国方面拒绝,他还是在1942年2月来到伦敦,成为英方间谍。军情五处1943年7月12日的一份备忘录写道,普霍尔编造情报依靠的信息源包括“一本蓝色指南(游客手册)、一幅英格兰地图,一份过期的铁路列车时刻表”。备忘录中还称赞他足智多谋,对任务充满“堂吉诃德式的热情”。

他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在盟军于诺曼底登陆前后,诱使德军作出错误判断。

1944年6月6日盟军开始在诺曼底登陆,“嘉宝”误导德军认为这是佯攻而盟军会在更北部加来地区有更大规模登陆行动。普霍尔的上级托马斯·哈里斯在1944年6月13日记录道,普霍尔告诉德方:“现在的攻击是一次大规模的转移注意力的行动,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强大的桥头堡,最大可能地吸引并牵制德军兵力,以确保第二次袭击成功。”

【“骗”妻子】

来到伦敦后,普霍尔的妻子阿拉塞莉不适应新生活,想回到西班牙。为稳住妻子,普霍尔还编排过一场苦肉计。

1943年6月21日,阿拉塞莉致电哈里斯,威胁要离开丈夫并到西班牙佛朗哥政府驻英使馆揭发普霍尔为英国情报部门工作。

一天,普霍尔担心在一家餐厅会撞上西班牙使馆工作人员,因而拒绝带阿拉塞莉到那里就餐,两人因此争吵。次日,军情五处一名官员接到阿拉塞莉的电话,当他来到普霍尔夫妇位于伦敦北部的家中时,看到阿拉塞莉在“厨房里坐着,所有煤气阀门都开着”。

数日后,哈里斯在一份报告中记录,普霍尔假装因妻子的不当行为被逮捕,阿拉塞莉甚至被带到一个审讯营看望丈夫。2天后,她向丈夫道歉,说“再也不做可能影响丈夫工作的事情”。

哈里斯在报告中写道,阿拉塞莉是个“极度感情用事、神经过敏的女人”,“他的高超计划扭转危局,否则很可能出现无法承受的后果”。

战争结束后普霍尔来到安哥拉,在那里人们制造出他已死亡的假象,实际上他又搬到了委内瑞拉,一直在那里生活至1988年离世。

军情五处官方传记作者、英国历史学家克里斯托弗·安德鲁在随解密文件一同发出的一条播客中,称赞普霍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可能也是整个20世纪最伟大的双重间谍”。(郭倩)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